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详细内容

西畴县三举措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始终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各项重点工作,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一抓农村“厕所革命”。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在大力推进农村公厕、户厕基础条件改造提升的同时,着力抓好长效运行管护体制机制健全和完善,全面构建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质量可靠、管护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农村“厕所革命”长效工作格局,全县农村如厕质量和水平得到大幅改善和提升。目前,累计完成乡(镇)驻地公厕改造28座,全县镇区全部消除旱厕,且均有2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并正常使用;新完成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无害化卫生公厕改造61座,全县70个行政村均实现拥有1座以上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公厕的目标任务;新完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13952座(2021年已完成1400座),全县累计建有无害化卫生户厕26189座,占改厕基数52198户的50.17%。

二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创新实施“五分钱工程”,自2018年实施“五分钱”工程以来,西畴县累计兑补财政奖补资金1954.26万元,带动1579个村小组自愿缴纳环境卫生保洁费875.82万元,聘请村庄保洁员5000余人,平均每年带动1000余个农村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户均增收3000元。同时,全县共建成乡(镇)垃圾中转站7个,行政村垃圾集中堆放中转点70个,自然村垃圾堆放收集点1652个,8吨压缩垃圾车9辆、4轮钩臂车51辆、自卸式三轮拖拉机211辆、垃圾箱450个、垃圾桶5913个,所有自然村均与西畴县洁城公司签订垃圾转动处置协议,实现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有效治理模式,日均转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130吨左右。实现全县所有村庄均能保持日常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为建设宜居生态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三抓村容村貌提升。全县9个乡镇70个行政村1711个自然村(含村组)全部实现通硬化公路,基本实现“畅安舒美”的通行环境;农户庭院、入户路硬化率99%以上。80.97%的自然村实现集中供水,饮用自来水的村寨达1314个,全县饮水保障率达100%。自然村全部通10千伏动力电,85%的自然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行政村、学校、卫生室光纤宽带实现全覆盖,自然村4G网络覆盖率达90%以上,通信网络加快提速升级。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残垣断壁整治,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9174户,同步整治拆除残垣断壁近3万处;结合“村庄清洁”、“爱国卫生”等重大专项行动,广泛发动和组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行动起来,从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方面入手,长效、常态清除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塘河渠、清理农村畜禽粪污及农业生产废弃物等;持之以恒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泼乱倒、乱贴乱画等行为。当前多数村庄已基本达到环境优良、卫生干净、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的良好村容村貌。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云南信息

进驻时间:2021年4月6日至5月6日

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昆明市A005号邮政信箱

专门值班电话:0871-68599800(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