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详细内容

西畴县五强化推进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定,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和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组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县发改局,将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进步等3大领域22个具体建设指标任务具体化、时限化,层层分解下达到各责任部门和乡(镇),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形成了“自上而下、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生态文明创建大格局。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构建体系建设。制定印发《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县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通知》《西畴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方案》《西畴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离任审计实施方案》《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明确县乡(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通知》《西畴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联协会议制度》《西畴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制度和方案,明确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为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切实解决好发展与生态、污染控制与环境修复之间的关系,打造天蓝地绿宜居西畴提供制度保障。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在西畴政务网开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专栏加强宣传,扩大环境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提高政府部门依法管理环境事务和服务社会的水平,增强企业和公众环境守法意识。提高干部生态文明意识,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纳入了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内容,将生态环境保护安排为全县在职干部理论学习专题。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在县广播电视台、“玩转西畴”、“西畴生活网”等新兴媒体上,编发图文并茂的环保常识进行宣传;利用公路沿线宣传墙、县城阅报栏等宣传西畴生态文明建设成就。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广大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程度,展示西畴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强化环境治理,推进生态保护。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实7个“标志性战役”。共完成26个水体“一河(湖)一策”方案编制和建档工作,完成13座小水电站清理整改工作,建成及改造集中式供水123件,县域主要河流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完成“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定3个,完成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定8个,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备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共建成城市污水管网32.6459公里,新建污水处理厂2个,县城污水处理厂出水达标率100%;实现卫生户厕普及率90.32%;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农药利用率41.7%,减幅1.89%;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86.5%;废旧农膜回收率81.2%;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97.22%,2020年实施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建设项目实现粪污综合利用率95%;整合优化保护地4个,划定生态红线458.5平方公里,累计治理石漠化290余平方公里;完成固体废物污染治理企业6家,完成重金属基础排放量及减排量核算企业12家,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56%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7%,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率达90%以上;监测柴油货车3325辆,合格2800辆,合格率84.21%,对柴油车超过20辆的4家企业建立监管台账,登记备案非道路移动机械44辆,淘汰国三排放标准老旧柴油货车47辆,推广应用新能源电动公交车50辆。

五是强化绿色发展,提升生态宜居。扎实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共规划实施项目31个,总投资11.29亿元。截至目前完成21个,完成投资10.5亿元。建成县城公厕23座,城区污水集中收集及处理率达98%,垃圾收集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到85%以上,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5.03%。对照省“美丽县城”建设指标体系21个大项59个小项,除不涉及的5项指标外,其余的54个指标中已全部达到要求。深入开展生态乡村建设。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结合西畴实际,完成《西畴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西畴县乡村振兴战略试点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编制,目前正在进行三光片区、岔河片区、大洞、岩头、汤谷等10个试点村的建设。申报兴街镇、莲花塘乡2个乡镇为少数民族特色小镇,申报老黑箐、江龙、汤谷3个村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香坪山、瓦厂入选“国家森林乡村”,三光荣获全国文明村,蚌谷乡大吉厂村荣获全省“美丽乡村”。

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云南信息

进驻时间:2021年4月6日至5月6日

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昆明市A005号邮政信箱

专门值班电话:0871-68599800(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