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8:11

充分发挥“两码”“两图”“一平台”有效提升精准防控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西畴县针对人员排查不精准、流动人员多、物资库存大、常态化监管难、流调时间慢等实际问题,积极运用“两码”“两图”“一平台”工作机制,使防控精准管理工作得到显著提升。

推行“两码”。在疫情防控卡点开展“四查一测”(即查验身份证、云南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测量体温)的基础上,扫“入西码”,填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来源地、目的地,将信息推送到县“来(返)西人员排查管控工作专班”,由工作专班将信息推送至目的地乡镇和村(社区),目的地村(社区)人员第一时间联系进入辖区人员,排查14天内行程信息和健康信息,扫“落地管控码”填报信息,纳入网格化管理,实行乡(镇)挂村(社区)领导、村(社区)干部、乡(镇)医务人员、民警和志愿者“五包一”跟踪管控。

制作“两图”。将入(返)西人员管控政策制作成“入(返)西人员分类处置流程图”,张贴到疫情防控卡点和车站、农贸市场、宾馆酒店、药店诊所等各类重点场所及医疗机构、有关单位,让一线人员熟悉分类处置流程,如有云南健康码红黄码、通信行程卡黄卡和带*号、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等人员,在核实相关信息后,及时上报到所在村(社区)和主管行业部门,并报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纳入管控。同时制作“云南省边境县一览图”张贴到疫情防控卡点,并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将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重点关注地区名单推送至乡(镇)和卡点,让卡点人员及时掌握,对重点地区入(返)西人员进行排查。

建立“一平台”。结合推进“数字西畴”建设,通过与阿里巴巴钉钉团队合作,搭建联防联控平台,用大数据激活疫情防控“一盘棋”,让数据说话、让基层减负、让指挥精准。建立了政务平台和群众平台两大板块,在平台上搭建了疫情防控、物资管理、爱卫创卫、应急响应等专栏,开发AC防疫通综合管理、核酸检测现场登记、返乡登记与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十户联防与办席申报、疫苗接种、隔离点管理、重点人群管理、视频会议、云课堂及随手拍、一网通等功能模块,在平台上建立全县防控群、卡点视频调度群、乡(镇)防控群、有关专班群等工作群进行高效指挥;县指挥部同步做到紧急会议线上调度,重要指令线上一健传达到各工作组和专班、乡(镇)及疫情防控卡点,乡(镇)指挥部一健传达到村(社区)、村小组(党支部),实现横向到边全覆盖,纵向到底全贯通。

截至目前,全县通过使用AC防疫通推送人员9万余人,扫“入西码”推送2.8万余人,扫“落地管控码”排查管控0.8万余人。(宣传部供稿)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