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8:11

马关县新冠肺炎疫情已实现社会面清零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据马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通报,2022年4月8日,马关县在对入(返)马重点人员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初筛阳性,经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对疫情处置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马关县按照州委、州政府“全州只干一件事”的要求,第一时间启动疫情处置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处置工作。自4月16日以来,新冠肺炎初筛阳性感染人员数量持续下降,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形势持续向好。

一是精准实施社会面管控。第一时间对管控区域实施静态管理,对入(返)马关车辆和人员进行管控。根据疫情形势和流调结果,在深入研判风险的基础上,精准、及时划定和调整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分类采取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动态调整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精准实施社会面管控。截至目前,共划定封控区36个,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措施;划定管控区10个,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其它区域按照防范区管理,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措施,做到自觉居家不外出、不添乱、不随意流动。

二是立即开展流调溯源和防外溢。第一时间抽调州、县流调队伍150余人与省公安厅流调溯源突击队、省疾控中心专家队和曲靖支援团队,围绕感染者活动轨迹开展联合流调溯源工作,快速确定病例传染范围。截至4月18日,累计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11830人,其中密接3695人、次密接8135人。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安排转运隔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和外溢底线。

三是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筛查。精准制定核酸检测策略,遵循“大调度、大联合、大支持”原则,整合州县核酸检测资源,抽调2055人组建核酸检测突击队,与曲靖、红河、玉溪、楚雄等州市到我县支持核酸检测的130名工作队员,不分昼夜地开展全域6轮、重点区域9轮核酸采样检测。截至4月18日,共开展了核酸采样检测225万人(份),做到不少一村、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四是全力抓好病患救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阳性感染者做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转运、第一时间救治,规范开展中西医协同协作治疗及心理疏导。211名省、州专家及医务人员进驻马关县开展指导和救治,截至4月19日15时,已有3名病例治愈出院,在院治疗患者病情稳定。

五是强化市场保供和民生保障。及时发布物资保供通告,统筹储备和调配各类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推出网上点单微信小程序,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开通线上线下无接触配送等多样化服务,设立抗疫服务热线,做到“有求必应、及时回应”,全力做好疫情管控期间物资保供,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在县城5个社区设立104个物资保障点,招募8900余名志愿者,于4月11日起分时段、分社区、分点位进行上门派送,其余村委会采取“群众自给+互帮互助+重点人群关注”等形式服务,竭力满足居民正常生活需求和抗疫需要。目前,各类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储备齐全充足、价格平稳。

下一步,在省级专家组的指导和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马关县将采取更严格、更精准、更周密的措施,力争用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控制住疫情,坚决防范疫情扩散和外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继续巩固社会面清零成果。力争在一个潜伏期内实现动态清零。

二是全力开展病患救治。在省、州专家组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中医中药的独特作用,全力防止重症病例的发生,确保实现“零病亡”目标。

三是加强市场保供和物价稳定工作。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四是着力抓好边境管控。按照“早发现、早处置”的要求,迅速对边境管控体系进行重构提升,打造强边固防2.0版,全力确保不发生疫情,万一发生疫情,确保不出村、不出乡、不出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

全县疫情处置工作仍在持续开展,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还要继续积极落实居家管控相关措施,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主动配合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保持健康心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如有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主动向社区报告。同时,我们将通过“马关潮”微信公众号和App及时发布疫情处置相关信息。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