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8:11

西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不松懈 监督执纪为民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2-02-0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返乡人员摸排登记和主动报备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卡点值班值守是怎样安排的,过往卡点的车辆和人员是否做到全员检测和登记......”连日来,西畴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工作人员奔赴一线、直插基层,对全县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春节期间,为防止个别属地和职能部门风险意识弱化、监督检查打折扣、防控松懈、作风漂浮等问题,西畴县纪委县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做到“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暗访为主、明察为辅,通过实地查看、随机抽查、突击检查的方式,对辖区内各单位、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做实监督推动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在监督工作中,该县纪委县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平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和行动自觉。通过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询问了解、走访体验等方式,对辖区内的客运站、卡点、医院、超市、村委会等落实防控措施情况进行“检查再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部门)值班运行情况,对外出务工和就学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摸排掌控以及疫苗接种等情况。通过监督检查形成节日期间监督不松的震慑,压实各方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督促严格按照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慎终如始地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做到精准发现问题、有效处置问题、及时报告情况,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措施执行到位、防控工作成效更加凸显。  

同时,加强春节期间家庭聚会、聚众赌博、违规操办宴席、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等的暗访力度,向社会公布举报方式,及时收集和处理群众举报线索,严防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真正做到问题到哪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并不断加强对重点工作和重点环节的监督,将监督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头等大事,督促职能部门、乡镇、村委会全面引导群众做好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形成全员参与常态化防控的格局,全力将病毒堵在“家门”之外。  

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则形成问题清单,分类别次的处理。能现场整改的当场提出整改建议,不能当场整改的则移交职能部门限时整改。并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重点查看防疫薄弱环节是否整改提升。对有令不行、阳奉阴违、敷衍应付、推诿扯皮及工作不力的采取约谈提醒的方式进行处置,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进行追责和问责。  

(王祥洪)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