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8:11

西畴县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1-12-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为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工作,检验西畴县统筹疫情防控的指挥和组织协调能力以及“四早”措施落实情况,提前做好应对复杂形势的准备,12月28日,西畴县采取实战模拟与现场观摩的方式,开展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1ce35ff6e453466883174a060bdb935c.png

本次演练共有十六个场景,演练以发现一名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王某某及其妻子黄某引起聚集性疫情为背景,经过对病例的处置、初步报告、检测结果报告为确诊病例,西畴县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对财政所小区和西洒镇小新寨村实施封控管理。

上午10点,演练正式开始。交通管控、封闭管控、物资供应保障、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防疫消杀等工作组按照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开展工作。

b6f029a7856a468ea688b254b9f5aa70.png

县城采取封闭管控措施,对财政所小区和西畴县小新寨村实施封控管理。对流调排查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22人,统一集中到华欣酒店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对封控区居民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设置临时核酸采样点,居民分批分时进行检测,每天有序采集一次核酸。

各社区居民委员会封闭小区禁止人员流动,协助流调组排查密切接触者,指导居民做好每天体温监测和登记,及时收集、报送监测信息,向居民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做好个人防护,为居民采购、配送生活物资和药品;封控区域设置三级防线,严控人员和车辆出入。

县城区内的KTV、电影院、农贸市场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禁止聚集性活动;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停止集中教学,通过网络进行授课,并要求家长做好学生的健康监测;对患者家中及其周边环境进行终末消毒,对小区及其他重点场所开展每日消毒。

对封控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就近设置采样点;通过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根据封控区已超过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解封前2天封控区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通过医疗救治、疫情处置等综合评估,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风险点已全部消除,排除县内县外扩散风险,经县人民政府报请州人民政府同意解除对财政所小区和西洒镇小新寨村的封控管理。

演练结束后,副县长刘泓在总结反馈会上指出,开展应急演练的目的是检验和完善西畴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针对西畴县防控工作重点,要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各相关单位的职能,优化疫情处置工作流程,强化部门协作和快速反应能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坚持底线思维,举一反三、未雨绸缪,及时堵住防控工作漏洞。要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联防联控,健全应急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现场各有关单位要在本次实战演练中查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提高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坚决杜绝因为思想松懈、措施不到位而导致的疫情反弹,决不能让西畴县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