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8:11

春节返乡须知,文山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来了

发布时间:2021-01-2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随着春节临近,在外打拼的人们准备踏上归途,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文山州各县(市)返乡人员需遵守哪些疫情防控措施,一起来看看。       

文山市

1月22日,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4号疫情防控通告,主要内容是:      

一、提倡文山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就地过年不返乡,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对跨省返文、省内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口岸接触进口货物、隔离场所工作、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返文入文人员,要在出发前在当地做核酸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文入文,无特殊情况不隔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三、到文山后,要第一时间到村委会或社区报到登记。接受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和询问防控相关情况。并实行个人14天居家健康监测,不参加聚餐聚会活动,入文7天后、14天后各做一次核酸检测。       

四、若在出发地未做核酸检测的已返文入文人员,要在到达文山后立即做核酸检测。具体地点附后。       

五、境外入文人员已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满14天的,按跨省返乡人员管控;未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满14天的,一律严格执行14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期满后再进行7天的居家隔离观察,同时做第4次核酸检测。       

六、各乡镇(街道)、村委会(社区)要主动排查,及时掌握拟返乡和已返乡人员情况,严格落实查验询问、追踪管理、健康监测等监督责任。      

砚山县

1月22日,砚山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第2号),提倡就地过节、强化排查处置、减少聚集流动等,通告原文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西畴县

1月17日,西畴县委西畴县人民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西应疫指发【2021】2号)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      

一、非必要不返乡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外出行不可控因素较多。提倡县内人员在西过节,确需外出的要错峰出行,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及随身物品消毒;西畴在外人员、外地人员非必要不返(来)西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减少集聚活动。如确需返(来)西,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应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提前规划行程,途中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放假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中途旅行、访亲。广大居民要持续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变化,非必要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主动向所在村委会(社区)、单位报备;返乡后按返西人员落实相关措施。       

二、严格健康核查

西畴在外人员确需返乡的,近一个月内有境外(国外)旅居史的,需提供有效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证明、隔离观察期间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内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要提供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解除证明、7天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接受村委会(社区)管理,管理期间非必要不出户;国内中风险地区和从事冷链物流行业返乡人员需要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由村委会(社区)、单位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国内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无特殊情况不隔离,需提供“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提倡到西后或返西前1天做1次核酸检测。返乡后严格遵守属地疫情防控措施,接受“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核验,并将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是否从事冷链物流行业、个人联系方式等主动向所属村委会(社区)进行登记报备。       

三、严控规模性聚会

全县党政机关、各级各部门、各行各业一律禁止举办年会、联欢、文体活动、庙会、“采花山”、斗牛、聚会、聚餐等可能存在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的聚集性活动。同时,暂停人员聚集性宗教活动。全县范围内商场、超市、酒店、门店等不得擅自举办庆典、联欢、促销等人员聚集活动。若因特殊情况确需举办的,必须按规定审批,要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由举办方或主办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50人以上的要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场所消毒通风、安全间隔距离等防控措施。广大人民群众不组织、不参加“杀猪饭”、老乡聚会、同学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全县暂停办理婚宴、生日宴、乔迁宴等一切形式的喜庆酒席,已经预先下发宴请通知的,餐馆、酒店要劝导群众取消或延期操办。丧事办理从快从简,原则上不举办葬礼,并按规定向村委会(社区)报备。坚决杜绝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参加各种聚集性活动。个人家庭聚集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凡擅自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将追究举办者、相关场所、属地和有关监管部门的责任;对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输入和扩散的,将依法依规严查重处。请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组织做好本辖区、本系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四、全面开展排查登记

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实行“零报告”“日报告”。乡(镇)、村委会(社区)要组织人员做好登记、摸排和健康监测,外来人员、返乡人员要配合村委会(社区)严格做好信息登记。持续对重点人员开展排查登记,特别是境外及“三非”人员、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省望奎县、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等中高风险地区入西人员、入境人员和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人员,开展拉网式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加强跟踪管理。各卡点、各公共场所对发现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主动将信息推送至所在村委会(社区),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人员,要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强化健康监测和随访管理,消除疫情输入隐患。       

五、加强“三非”人员管理

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跨境违法犯罪、境外非法入西人员线索。发现“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应立即向村委会(社区)报告或拨打“110”举报,不得容留、藏匿、聘用“三非”外国人,违者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依法追究责任。       

六、对公共场所重点管理

学校、医院、政务中心、银行、车站(以及云滴出行)、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饭店、影院、KTV、酒吧、网吧、景区、养老院、福利院、监所等公共场所实行更严格的管控措施,执行云南“健康码”扫码和接受查验“通信行程卡”、戴口罩、测体温等常态措施,对拒不配合的,有权拒绝其进入;对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市场主体和故意隐瞒个人健康状况、不服从防疫措施管理的个人,依法从严追究法律责任。网吧、电影院等提倡交叉或隔排隔座售票,电影院提倡自带3D眼镜,错峰错时入场,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50%。景区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必须规范执行扫云南健康码”和接受查验“通信行程卡”、戴口罩、测体温,对落实不到位的业主和拒不配合的个人,一律从重从快处罚。       

七、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保持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全面推进家庭、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病媒生物防治、消毒消杀等工作,保持卫生干净整洁。倡导少食进口冷冻食品,选择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接触、处理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储存时要使用独立容器,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及时清洗,冷链肉类和水产品食用前应煮熟煮透。入西冷链食品、快递及运载车辆等要做好物体表面消毒,工作人员要定期做核酸检测,坚持不漏死角,杜绝“物传人”情况。全县上下全面加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打牢基础。       

八、常态落实防控措施

广大居民要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杜绝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保持健康心态,增强个人体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商场、超市、医院、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并积极配合做好测体温、扫“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       

九、注重身体健康监测

返(来)西人员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14天内尽量不要走亲访友、聚餐聚集;时刻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时,要立即佩戴口罩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尽量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对因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十、强化可疑病情管控

个体诊所、村卫生室不得擅自接收治疗从中高风险地区及外籍返(来)西患者,就诊人员中有发热或具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要及时向辖区乡(镇)卫生院报告。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执行院感制度,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首诊(问)负责制,做好登记、流调、隔离、转诊、交接和信息推送,对发热患者做到闭环管控。对到药店购买发热咳嗽类药品的人员,药店工作人员要对其进行体温测量并对测量结果、购买药品情况如实登记,对体温超过37.3℃的人员和可疑情况人员要及时向当地卫生院、县疾控中心或县医院报告,如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经查实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西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咨询电话:0876—7627120       

麻栗坡县

1月8日,麻栗坡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发布,主要内容是:     

一、全面开展人员排查登记

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充分发挥村级和社区党组织作用,以社区、村组为单位,充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配合,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麻返麻人员、境外入麻和麻栗坡籍出境人员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排查登记,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依法加强出入境人员管理

麻栗坡籍在境外人员入境返乡时,第一时间向社区或村组报到,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各级各部门、各用工单位、宾馆旅店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积极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向社区或村组报告非法入境人员,杜绝容留无合法证件人员,敦促境外入境人员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以及各级政府发布的疫情管理规定,尽量减少走亲访友和群体性聚会。出入境人员及其国内关系人要主动向社区或村组申报出入境人员情况及动向,自觉接受排查登记和管理。责任人不认真履行责任的,由相关执法机关依法严肃查处,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规劝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

对实施犯罪后的在逃人员,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非法出境和在境外从事涉及赌博、电信网络诈骗、走私、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中国公民,自行回国向公安机关主动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回国投案自首人员应首选边境沿线设置的疫情防控卡点、查缉点投案,已经返乡人员必须就近立即向公安机关投案或拨打110电话投案。违法犯罪人员的亲友应当积极规劝其尽快回国投案自首,任何人不得为违法犯罪嫌疑人提供住所、财物、交通工具,不得通风报信、提供虚假证明或提供条件帮助逃匿,否则将依法严惩。  

四、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

各级各部门和经营主体要进一步增加疫情防控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各类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防控卡点和检查站(点)醒目位置设立“云南健康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扫码设施,并指定专人负责扫码验码登记工作,确保健康码和行程卡扫码措施落实到位,做到扫码查验不漏一人。全县所有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组、学校、医疗机构、车站、商场、超市、药店、宾馆、酒店、农贸市场、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和乘坐客运车、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交通工具,以及途经各疫情防控卡点和检查站(点)的人员,都必须接受体温检测,并主动出示“云南健康码”和“疫情防控行程卡”扫码结果,实行绿码通行。对不接受体温检测、出示虚假健康码、拒不出示健康码和行程卡扫码结果人员禁止出入相关场所区域,如有不接受体温检测和不配合健康码及行程卡查验的人员,经劝导拒不服从的,可拨打110报警电话向辖区公安机关反映,公安机关对此类问题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进行严厉处置。各类公共场所务必严格实行进出扫码登记,对不开展扫码通行的经营场所,一律关停,并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经营主体负责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责任。       

五、加强境外入境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麻返麻人员管控

对境外入境人员,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一律实施“14+7”天隔离观察,即入境后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 14 天,再继续在入境地实行居家隔离 7 天,不具备在入境地居家隔离条件的,继续集中隔离,隔离期满开展第四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国内高风险地区入麻返麻人员要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接受社区和村组管理,管理期间非必要不出户;中风险地区入麻返麻人员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并向所在社区、村组和单位申报,由社区、村组和单位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对不能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的人员,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低风险地区入麻人员必须申报“云南健康码”和扫“疫情防控行程卡”,健康码和行程卡为绿码的予以放行,黄码或红码的,按疫情处置程序进行处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六、严格大型活动监管

春节期间,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慰问、聚餐、年会、文体活动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须举办的要在慎重评估基础上从严审批,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方案,落实“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控会议人数、规模,压减时间,尽量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禁止举办各类大型聚集性活动,如踩花山、春节游园活动等。个人家庭聚集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农村红白喜事必须到村委会(社区)报备,控制参宴人数。       

马关县

1月21日,马关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马应疫指部发〔2021〕3号),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摘要如下: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三减少、五加强”措施  

(一)减少人员流动。各战区要通过网格化管理摸清在外务工人员底数,有针对性的宣传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尽量留在工作地过节,减少把疫情带回家乡的风险,同时教育引导本地居民尽量减少春节期间探亲访友,非必要不跨省出行,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赴境外旅游探亲。县工信、住建、教体、卫健等部门要积极引导规上限上企业、建筑施工单位以及本系统的外地员工留马过节、度假,减少复工复产疫情风险。       

(二)减少人员聚集。各战区、各单位要严控聚集性活动,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全县所有宾馆、酒店和餐饮单位自1月24日起暂停操办婚宴、生日宴、乔迁宴等一切形式的包餐酒席。丧事必须报村委会(社区)备案后从快从简办理。严禁举办年会、联欢、表演、文体赛事、办学培训、庙会、“采花山”、宗教活动、斗牛、老乡聚会、同学聚会等可能存在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的公众聚集性活动,景区接待人员不得超过承载量的75%。教育引导群众不组织、不参加“杀猪饭”,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控制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人数,提倡网络拜年。       

(三)减少旅途风险。交通运输、运政等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各客运站(点)落实扫码、测体温、戴口罩、常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督促引导班线客车、出租车、网约车等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到车辆一日一消毒,减少旅途疫情传播风险。       

(四)加强健康教育。各战区、各单位要进一步压实网格管理责任,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引导返乡人员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实报告个人行程,积极配合健康监测,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聚餐使用公筷、合理膳食、适度运动、经常开窗通风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增强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后及时就诊和第一时间报告的意识。       

(五)加强边境交通管控和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各疫情防控卡点要严格落实《马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卡点规范建设管理制度》,落实管段包防责任制,加强卡点值守工作,严格边境和道路交通管控,加强对进出边境村寨人员管理,堵住所有可能引起疫情传播的漏洞。       

各战区、各单位要严格强边固防“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工作,指定专人到户到人,开展跨境跨省入马人员,特别是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入马人员、冷链物流从业人员、境外返乡人员等重点人员排查、信息登记和网格化管理、日常健康监测,督促落实戴口罩、勤洗手等措施,对重点人员防范到位。       

(六)加强重点人员管理。各战区、各单位要对以下重点人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好登记造册、健康监测和异常状况处置等工作。       

1.对来自国(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入马人员,严格执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3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转为居家医学观察14天,居家观察期间接受村委会(社区)、单位管理,管理期间严禁擅自外出。       

2.对来自国内中风险地区和跨省份入马人员以及跨地州入马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需提供近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要立即进行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人员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各类人员以实际入马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丘北县

1月20日,丘北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第二号)通告,明确从当天开始,在丘北“一律禁止举办年会、联欢、文体活动、庙会、‘采花山’、斗牛、聚会、聚餐等可能存在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的聚集性活动”“全县暂停操办婚宴、生日宴、乔迁宴等一切形式的喜庆酒席”,以及返乡人员相关要求等。       

主要内容:

一、全县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一律禁止举办年会、联欢、文体活动、庙会、“采花山”、斗牛、聚会、聚餐等可能存在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的聚集性活动。同时,暂停人员聚集性宗教活动。请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组织做好本辖区、本系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二、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全县暂停操办婚宴、生日宴、乔迁宴等一切形式的喜庆酒席,群众已经预先下发宴请通知的,餐馆、酒店要劝导群众取消或延期操办。丧事办理从快从简,原则上不举办葬礼。       

三、提倡广大人民群众“非必要、不离丘”,不组织、不参加“杀猪饭”、老乡聚会、同学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个人家庭聚集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       

四、提倡在丘人员在丘过春节,非必要不建议出境和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提倡在外经商、务工、从业等人员不返乡就地过春节,确需返乡的,返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返乡后,必须到村委会和社区报到登记,接受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和询问防控相关情况。从低风险地区返乡的,无特殊情况不隔离;从中风险地区返乡的,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到丘后再次做核酸检测并减少外出,由村民委(社区)、单位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和检查到丘后的核酸检测结果;从国外或高风险地区返乡的,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接受村民委(社区)管理,村民委(社区)管理期间非必要不出户。       

五、全面实行入丘返丘人员到村委会(社区)报告登记制度。各乡镇要每天关注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变化情况,要立即对辖区内已返或拟返丘人员进行全面排查,以村组、社区为单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重点排查境外及“三非”人员、石家庄市、邢台市、廊坊市固定县、北京顺义区、吉林通化市、辽宁沈阳市、黑龙江绥化市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丘返人员,实行重要疫情防控信息“零报告”制度。       

六、学校、医院、政务中心、银行、车站(网约车、出租车)、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馆、影院、KTV、酒吧、网吧、景区、养老院、福利院、托幼机构、监所等公共场所实行更严格的管控措施,必须规范执行扫“云南健康码”和接受查验“通信行程卡”、戴口罩、测体温,对落实不到位的业主和拒不配合的个人,一律从重从快处罚。       

七、选择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接触、处理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洗手消毒,储存时要使用独立容器,厨具餐具应生熟分开、及时清洗,冷链肉类和水产品食用前应煮熟煮透。       

八、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及民营医疗机构、药店、诊所要充分发挥“前哨”作用,提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和转诊意识,销售“一退两抗”(退烧药、抗病毒药、抗生素)药品时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加强对患者流行病学史的询问和追溯,加强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病例的监测和报告,一旦发现不能排除的病例,要立即报告行业主管部门并采取临时管控措施。       

九、个人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不能拖延硬扛,立即佩戴口罩到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流行病学史。       

广南县

注意事项:

01提倡广南籍在外务工、经商、创业人员就地过年不返乡, 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02“四类”人员返乡,出发前要在当地做核酸检测,凭 7 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无特殊情况不隔离。持核酸检测 阴性证明返乡从 1 月 28 日开始实施,至 3 月 8 日后结束。

四类人员:

1.跨省份返乡人员;       

2.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县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人员不建议入广);       

3.进 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 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4.省外到广南 出差、探亲、访友、旅游等人员。       

03到广南后,“四类”返乡人员要第一时间到所在村委会或社区报到登记,接受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健康码”“行程卡”、 测体温和询问防控相关情况。并实行个人 14 天居家健康监测,监 测期间不得组织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入广 7 天后、14 天后各做 一次核酸检测。入住宾馆酒店的返乡人员接受宾馆酒店查验核酸 检测、“健康码”“行程卡”、测体温和询问防控相关情况。

04若在出发地未做核酸检测的已入广返乡人员,要在到达 广南后立即做核酸检测。具体地点附后。

05境外入广返乡人员已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满 14 天的, 按跨省返乡人员管控;未在第一入境地集中隔离满 14 天的,一律 严格执行 14 天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期满后再进行 7 天的居家隔离 观察,同时做第 4 次核酸检测。

06各乡(镇)、村委会(社区)要主动排查,及时掌握预 返乡和已返乡人员情况,严格落实查验询问、追踪管理、健康监 测等监督责任。

07禁止举办年会、联欢、文体活动、庙会、“采花山”、 斗牛、聚会、“杀猪饭”聚餐等可能存在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的 聚集性活动。实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全县暂停操办婚宴、生日宴、乔迁宴等一切形式的喜庆酒席。饭店、酒 店、山庄等一律禁止承办酒席,违规承办造成的损失由承办方自 行负责。请各乡(镇),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严 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上门开展教育、劝导和疏散工作, 对拒不服从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的违法犯罪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广南县核酸检测采样点具体要求:

采样地点:广南县人民医院。       

采样时间:周一至周日均可采样,08:00-17:30。       

收费标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费用 108 元/人次。       

广南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咨询电话:0876~5355335,0876~5637096       

富宁县

1月18日,富宁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富宁县各族人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封信:     

一、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进入或返回富宁的人员,要提前做好相关申报工作,入富前主动与入富后预滞留地的所在村委会(社区)报备,入富后,第一时间到所在村委会(社区)报到,提交核酸检测结果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从陆路入境的人员,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一律实施“14+7”天隔离观察,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二、要积极举报跨境违法犯罪、境外非法入富人员线索,举报事宜将为您保密。如发现跨境违法犯罪行为应立即拨打110报警或6122628举报。如举报情况属实,经县公安局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实准确后,可视情节严重程度、人员数量多少等情况获得奖励人民币1000元至30000元。  

三、要互相监督,制止辖区内群众到邻国走亲访友和接收邻国外籍人员来境内避难,不得容留、藏匿、聘用“三非”外国人,如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造成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或引发疫情的,将严肃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四、要树立新冠肺炎的风险防范意识,非必要时要减少外出,减少到人员聚集的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如确需外出时,要坚持正确戴口罩,特别是在公共场所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出入公共场所时要戴口罩、扫“两码”、测体温。       

五、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要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鼓励节假日期间没有特殊情况的在外务工人员在务工地过节过年。       

六、全县各级各部门、各行业禁止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和聚集性活动,若因特殊情况确需举办的需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       

七、实行“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全县暂停操办婚宴、生日宴、乔迁宴、“杀猪饭”等一切形式的喜庆宴席,群众已经预先下发宴请通知的,餐馆、酒店要劝导群众取消或者延期举办。丧事办理从简从快,原则上不举办葬礼。各乡(镇)、村(社区)、村小组、网格单位负责做好本辖区、网格区内的宣传和引导,压实监管职责,每天实行零报告制度。       

八、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觉主动参与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7个专项行动。自觉做到保持社交距离、勤于洗手、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分餐公筷文明健康生活“六条新风尚”。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       

九、要谨慎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暂不网购进口冷链食品。确需购买,请选购正规货源,购买时在食品包装或货柜明显处查找“云智溯”电子追溯码,手机微信扫码查询产品检验检疫、核酸检测、预防性消毒等追溯信息,若无“云智溯”电子追溯码,或查询不到产品追溯信息,请立即拨打“6123315”举报。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挑拣,选购后尽快洗手、清洁包装,存放食品要生熟分离,处理冷冻冰鲜食品要刀具另备、烧熟煮透。       

图片

图片

(来源:文山新闻网)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