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8:11

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疫防办发〔2020〕54号

近期,我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形势严峻复杂,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大量外出人员返西入西,人员流动加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增加。为全面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确保全县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减少聚集性活动

元旦春节期间,倡导就地过节、网络拜年,减少非必要出行。高度关注省内外疫情变化,非紧急必要事由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出国(境),除红白喜事外,一律不得举办其他任何形式的酒席,举办红白喜事坚持节俭,杜绝餐饮浪费,须向所在村(居)委会报备,防止大规模、高密度聚集。节日期间,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不再开展。家庭私人聚会聚餐人数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注意开窗通风,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二、做好个人防护

每个人都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尽量减少外出旅游、串门、聚餐,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坚持勤洗手,少聚集,遵守咳嗽礼仪,保持“1米线”的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文明用餐;外出时随身携带口罩,到医院、车站、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厢式电梯,或与他人有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进入重点场所主动配合健康码、通信行程码查验和体温筛查。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经常性开展日常清洁、消毒等。

三、持续强化防控措施

各乡(镇)要按照网格化、精准化和常态化的要求,严格落实属地防控各项排查管控措施,要以村组(小区)为单位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健康监测、登记报告等工作,认真细致对入西返西人员开展摸排、巡查;要以汽车客运站、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学校、医疗机构等为重点,严格落实“扫码亮码、绿码通行”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引导入西返西人员主动进行健康码、防疫行程码扫码。

四、积极配合防控工作

凡省外返西人员均须第一时间到户籍地村小组报到登记,自国(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入西返西人员要配合开展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进行3次核酸检测。自中风险地区入西返西人员,需查验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不能提供检测证明的,开展1次核酸检测;要配合村(社区)做好健康监测及居家观察,观察期间不能外出。其余省外入西返西人员要落实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措施,返乡14天内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并尽量减少外出和不参加聚会聚餐。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自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西人员需如实报告相关情况,不如实申报的,一经查实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置。

五、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环境“大清扫、大消毒”活动,突出农村卫生死角清理,突出市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彻底对市场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突出家庭卫生清洁,号召广大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打造干净整洁的居家环境;加强市场、超市、车站、学校、旅游景区、医院、公共交通工具等人流聚集的重点公共场所消毒,降低环境传播风险,营造干净整洁、安全健康、和谐宜居生活工作环境。

西畴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代章)

2020年12月31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