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8:11

文山州3类重点场所防疫指南发布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10月13日, 文山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通知,就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做好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分类管理工作进行补充通知。  

通知指出,经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州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是,当前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一些国家疫情反弹,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出现,部分行业经营主体的疫情防控思想却有所松懈、措施落实不到位,疫情防输入、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各县(市)各部门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巩固防控成果,防止疫情新燃点。  

一类防控管理场所

机场、高铁站、车站(高速公路服务站)、医院、诊所、酒店(宾馆)、出租屋、抵边乡镇村委会(村小组)等场所实行一类防控管理。凡进入机场、高铁站、车站(高速公路服务站)、医院、诊所、酒店(宾馆)等场所人员和出租屋、抵边乡镇村委会(村小组)外来人员要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国务院防疫行程卡”、“云南健康码”扫码亮码及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措施,场所每日一消毒,酒店(宾馆)入住人员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登记入住。 

1.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在醒目位置张贴“国务院防疫行程卡”、“云南健康码”二维码,并安排专人值守,对入场人员进入场所前进行规范的体温检测,查验“国务院防疫行程卡”和“云南健康码”。行程卡显示来自低风险地区、“云南健康码”绿码者方可入内,测温数据至少保存2周。 

2.提前提醒入场人员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入场人员未自备的,应主动为其提供防护用品或者购买渠道等。 

3.入口、收银台、等候区等设置“1米线”,提醒人员保持安全距离。前台、大堂、电梯口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等;厢式电梯内外要提供按钮专用纸巾;公用卫生间要配备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每小时应清洁消毒1次。场所应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每日应当对场所内外公共部位进行全面清洁消毒1次。 

4.应尽量避免组织聚集活动,适当调控入场人员流量,减少场内人数。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等措施,进行限流限量。 

二类防控管理场所

对政务服务大厅、学校、商业中心、超市、农(集)贸市场、村(居)民小组、景区景点、电影院、酒吧、网吧及娱乐场所实行二类防控管理。凡进入以上场所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云南健康码”扫码亮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措施,场所每日一消毒。各级各类学校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防疫措施,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1.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在醒目位置张贴“云南健康码”二维码,安排专人值守,对入场人员进行规范的体温检测,查验“云南健康码”,测温数据至少保存2周。 

2.提醒入场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在场所内须佩戴口罩。入场人员未自备的,应主动为其提供防护用品或者购买渠道等。 

3.入口、收银台、等候区等设置“1米线”,提醒人员保持安全距离。前台、大堂、电梯口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等;厢式电梯内外要提供按钮专用纸巾;公用卫生间要配备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每小时应清洁消毒1次。场所应经常开窗通风,保证空气流通;每日应当对场所内外公共部位进行全面清洁消毒1次。 

4.应尽量避免组织聚集活动,适当调控入场人员流量,减少场内人数。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等措施,进行限流限量。 

三类防控管理场所

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楼、机关住宿区、居民小区、饭店、健身房、室内运动场、泳池、美容店、按摩店、足浴洗浴中心、烧烤摊等场所实行三类防控管理。以上场所严格执行“云南健康码”扫码亮码、体温检测、每周至少两次消毒等防疫措施。夜市、步行街、室外运动场所等室外重点场所各县(市)结合实际进行管理。 

1.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在醒目位置张贴“云南健康码”二维码,安排专人值守。对入场人员进行规范的体温检测,查验“云南健康码”。测温数据至少保存2周。 

2.入口、收银台、等候区等设置“1米线”,提醒人员保持安全距离。饭店、健身房、洗浴中心等采取预约消费、错峰入场、间隔就坐等措施,限流限量。提倡分餐制,提供公筷公勺,重复使用的餐(饮)具应“一客一用一消毒”。 

3.保持大厅、电梯口和收银台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厢式电梯内外要提供按钮专用纸巾。在入口、收银台等配备免洗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施;洗手间应通风良好,洗手设备正常运行,配备洗手液;场所环境每周消毒2次。 

上述三类未列出的场所,各县(市)可根据风险评估情况纳入相应类别进行管理。  

(文山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