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详细内容

拼经济 西畴在行动 | 西畴:打造文山贸易新增长点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784bb1cb8a1e4736ae415100a704e94f.png

近年来,西畴县做足“加工”文章,提升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加快发展兴街进出口贸易加工区落地加工业务,打造文山贸易新增长点”的目标任务。

日前,记者走进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轰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在能全电气科技(西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熟练地操作机器生产打火机配件。

能全电气科技(西畴)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霞说,在文山州和西畴县大力帮助支持下,现在公司日产打火机100万只,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今年,公司又购置了5000多万的设备,计划再招收700余名工人,工人总数将达到1000人,日产打火机实现300万只,经济收入将超亿元。通过提升产能,公司今年将达到规模以上企业标准。

据了解,能全电气科技(西畴)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9月,是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园经营主体,项目占地1100亩,估算总投资20.5亿元。一期工程于2022年10月建成投产,二期工程计划于今年9月启动建设。按照公司3年发展规划,今年将实现日产打火机300万只,明年实现日产打火机600万只,2025年实现日产打火机1000万只。同时,随着点火枪及喷枪的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年综合税收可突破1亿元,解决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仅打火机出口外汇每年可达2亿美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目前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园区入驻企业24家,产业业态主要包括进出口贸易加工、新型建材、矿冶及其精深加工、生物资源加工、旅游特色产品加工等,2022年实现总产值5.9亿元。为了加快发展兴街进出口贸易加工区落地加工业务,打造文山贸易新增长点,除了帮助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外,文山州还成立了以副州长为专班长的工作专班,结合园区作为麻栗坡边合区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的实际,完善和优化总体规划、谋划落地加工项目、多举措提升营商环境、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俊说,在工作专班的统筹推动下,基础设施建设、要素保障、招商引资等工作有序推进。例如,完善中、远景发展、土地资源利用等规划工作,埋设天然气管网、降低企业用电成本,配套保障性住房、建立教育实训基地、畴阳幼儿园落地园区等都将是吸引加工企业入驻园区的资本,为打造文山贸易新增长点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一直坚持“项目为王”的工作机制,近年来设计包装储备项目20余个,投资40亿元,大力开展项目申报和融资工作,共争取到专债、各类补助资金11.38亿元。目前,各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为壮大园区经济、实现文山贸易新增长点再添能量。

徐俊说,下一步,园区将不断完善加工区产业结构、丰富产业业态,形成一个片区聚集发展效应,带动群众就业、商贸、物流、餐饮娱乐消费、房地产等行业的发展。计划到“十四五”末,争取园区年产值突破60亿元,综合税收超4亿元。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