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详细内容

“双语”宣传话消防 亲民接地气

发布时间:2023-06-0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日,西畴县消防救援大队到少数民族村寨、学校,开展消防安全“进农村、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保障辖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在兴街镇岔河村,她们有的身着壮族服装,大队宣传员采用壮语与汉语相结合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发放宣传册,宣传用火、用电、家用电器使用注意事项等知识,讲解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随后,志愿者还敲门入户走进村民家中,采取“双语”讲解的方式向村民普及防火常识,强调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防火安全意识,不要乱拉乱接电线、安全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野外动火等,养成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的好习惯。

随后,在兴街镇老黑箐村,消防员向老百姓讲解当前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贴近实际、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苗语、汉语,“双语宣传”为村民们现场讲解了干粉灭火器的构造、原理、具体的使用办法及注意事项,同时讲解并演示如何使用着灭火防护服、水枪水带连接等科目。

最后,宣传员来到老黑箐小学,讲解员在老师的配合下,汉语苗语齐上阵,为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讲授发生火灾要如何进行疏散到安全点。结合生活实际,用触目惊心的火灾事故案例,深入剖析了火灾的分类、火灾发生的原因、扑灭火灾的基本方法。讲解员还用专业知识和技巧,面对面提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

期间,还向村民发放《消防安全常识读本》《家庭安全防火指南》,印有防火标语的围裙、手提袋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通过此次宣传,全面普及了消防安全知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