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详细内容

【文山这十年·西畴】多点发力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在“文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西畴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西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江尚海就记者提出的“西畴县是如何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取得了哪些成效?以后的创建工作思路是什么?”这一问题作了回答。

1bb45c601b864b5eaed154e0adabc7af.png

西畴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早在1951年中央民族访问团到文山慰问时,西畴便献上了纺有《民族平等》的手工麻制锦旗;1994年,第二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授予西畴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荣誉称号。

dba3a0219a0048b4a8e5acd93937b4ff.png

十年来,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六强育六心”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理念讲述着20.36万西畴各族儿女为幸福生活奋斗的故事,老黑箐村被命名为“全国民族特色村”,汤谷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镇”,兴街镇被评为“云南省十大刺绣名村镇”。2019年“西畴精神”亮相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专刊,民族精神在西畴生动实践、熠熠发光。

民族经济长足发展。投入各类资金4700万元实施“十百千万”项目,建成民族团结示范村(组)40余个,实现6.09万少数民族脱贫,各族群众出行、饮水、住房、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生活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奋斗目标得以实现。

民族文化繁荣兴盛。积极打造民族文化精品工程,创作完成长篇神话小说《乜(niè)汤温》,发布以“西畴精神”故事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壮族童谣《嗨咧(liē)喽》、“西畴精神”主题节目《守望故乡》分别获全国少儿声乐类特金奖、语言类白金奖,大型舞剧《幸福花山》亮相第十六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中国汤谷太阳鸟母音乐歌曲系列”荣获第15届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歌曲大奖,《最后一公里》微电影等作品上榜获奖,被评为“中国壮族童谣之乡”。申报传统文化保护名录38项,培养国家、省、州、县各级代表性传承人52人。

民族教育水平全面提高。坚持民族教育优先发展,推进民族教育均等化,积极开展双语教育,着力提高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水平,吴咪山民族小学被命名为“省级首批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同时,不断强化民族干部培养,2021年底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县干部总数的35.9%。

下步工作中,西畴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团结置于重要位置,按照“五个一”创建的思路,探索“基层党建+民族团结进步+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乡村振兴”等工作模式,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奋力谱写一曲曲响亮的民族团结赞歌。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