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详细内容

【民族团结】金钟山:四鸟驮太阳飞向蓝天

发布时间:2022-05-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7211ab31d2c14feeba983d5159d71cd5.png

   金钟山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景区以县城金钟山公园为中心,依托山体茂密的植被,险峻的地势,围绕山体建设了蜿蜒的登山栈道及配套设施。景区既包含了移步换景的深度体验,又象征了积极向上,永攀高峰的精神品质。登临山顶,美丽县城尽收眼底,山顶“四鸟驮太阳”的主题雕塑承载了一个城市腾飞的民族文化之魂。2019年,该景区创建为3A级景区,辐射涵盖整个西畴县城,总面积11.24公顷,已建成长寿广场、北回广场、木兰广场、法治广场、体育馆等城市综合体,还包括保护和开发有机统一的“西畴人”牙齿化石遗址仙人洞,“西畴精神”主题街区等。

图片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动建设。景区以北回归线横贯西畴全境聚合形成的黄金海拔、优越气候、超长日照、高森林覆盖率等绝佳的生态大环境为基底,充分依托北回归线在地球上穿过海拔最高的县城及宜居长寿之乡的发展优势,以健康养生、旅居养老、药食同源(保健)、休闲康养、修身养性、生态养生为六大发展理念,紧扣西畴县建设“中国北回归线国际康养城、北回归线生态文化康养体验旅游目的地、知名健康生活目的地” 总体定位,运用“城市更新+文旅要素嫁接”的理念,升级建设美丽县城,突出北回归线文化特色,提升休闲宜居和康养度假功能,按照产城融合为路径,最终打造成西畴北回归线生态园林康养第一城、全域旅游会客厅。

图片

重点突出雕塑主题。景区山顶雕塑主题为“四鸟驮太阳”,承载了一个城市腾飞的民族文化之魂,寓意为西畴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向同行同力驮着光芒万丈的太阳,飞向蓝蓝的天空。雕塑主题来源于汤谷村“女子太阳山祭祀”活动,起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远古时期,天上有十二个太阳轮流炙烤大地,把大地烤得一片焦黄。有一位叫做朗星的青年,用华盖木制成的弓箭,一步一个山头,把太阳一个一个射了下来。最后还剩下一个最小的太阳,由于感到害怕就躲起来了,世界陷入一片漆黑,人类一睡就是几千年。人类苏醒后,汤谷部落母系氏族的领头人乜星决定出发寻找太阳。她翻过九九八十一座山,淌过七七四十九条河,经过十二年寻找,终于在部落里找到了化为人形、躲藏在人间已久的太阳。于是乜星母女和部落里推选出的两个年轻女子在大神布罗陀的帮助下化作四只太阳神鸟,围成圆圈驮着太阳升上了天。在阳光的照耀下,大地又恢复了生机,人们欢欣鼓舞,继续在这片土地上繁衍。

图片

持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自2017年起,启动建设西畴县民族文化综合开发项目,即在金钟山片区建设“三馆一中心”,“三馆一中心”建设内容包括民族文化馆、民族图书馆、民族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基础设施,现已建成并正在投入使用;登山栈道已建成,山顶的“四鸟驮太阳”大型雕塑已安装完成;围绕旅游要素逐步将游客服务中心功能植入“三馆一中心”综合利用;结合“美丽县城”创建,将住建、农科等部门所建卫生厕与旅游卫生厕一并融合建设,县城区内的公共卫生厕已达到AAA级旅游卫生厕标准;对当街大道的所有房屋进行穿衣戴帽改造,形成自身特色;将民族文化元素主动融入城市公益广告等附属设施建设,积极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