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详细内容

【民族团结】西畴汤谷:伴随太阳神鸟腾飞 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先秦古籍《山海经》中提到:“日出汤谷”,经过多方学者考察认定,《山海经》中提到的“汤谷”就是现在西洒镇的汤谷村。这里有别于“夸父逐日”、“后羿射日”、“太阳转身的地方”等其他地方不同的“太阳文化”特征,有流传至今的太阳神鸟传说,有北回归线上唯一活态传承母系社会原始部落祭祀太阳习俗的“女子太阳节”,是北回归线上的太阳神鸟诞生地,是“找回太阳的地方”“放飞太阳的地方”。围绕优秀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弘扬发展,县委、县政府以汤谷壮族“太阳鸟母”文化为龙头,着力打造特色民族文化品牌,伴随着太阳神鸟的腾飞,让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

b32ed17ad0b94246a78971ae6ee33be0.png

着力打造“太阳文化”,不断拓展社会效应

一是举办“女子太阳节”。2014年至2015年,相继上规模举办了两届“女子太阳节”,邀请国家、省、州各种新闻媒体对西畴县壮族“女子祭祀太阳”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先后有中央电视台6、7、10频道、云南电视台《声动云南》、腾讯名博等在西畴进行了采访、报道。通过名家、名人、名记者用镜头和文字向国内知名网站首页、博客首页、图片博客等媒介刊载和推荐,在全国引起了极大的“知名效应”,使“女子太阳节”这一神秘习俗广为人知。

二是召开学术研讨会。邀请国家、省、州文化遗产保护评审专家、民间文艺家莅临西畴,举行“壮族太阳鸟崇拜文化研讨会”,“中国·西畴女子太阳节”暨日出汤谷学术研讨会,对“太阳鸟母”文化进行深挖、论证;组织县壮学会文艺骨干深入村寨、群众收集壮族歌、舞、乐,建立音像、资料数据库;创作完成长篇神话小说《乜汤温》;积极做好文化遗产相关保护申报工作。“女子太阳山祭祀”被收录到国家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获“中国壮族童谣之乡”称号,“中国汤谷太阳鸟母音乐歌曲系列”荣获第15届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原创电影音乐歌曲大奖等。在此基础上,找准切入点,《太阳鸟母》歌舞剧应势而生。

三是打造文化精品。及时成立《太阳鸟母》歌舞剧项目领导小组,制定编演方案来严格落实。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举行研讨会,站在坚决打造精品的高度,多次修改完成了剧本、音乐创作;舞美、服装、道具、视频设计和制作,并抽调65名演员进行编排。同时,为确保歌舞剧所需经费保障,争取省、州民宗委民族文化精品工程项目资金100万元,县级财政预算资金安排300万元,县委宣传部相关项目资金40万元投入进行全力打造。经过近3年的精心筹备,歌舞剧于2016年3月9日成功演出,得到了国家、省、州有关领导和专家的高度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观众反响十分强烈。

充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一是强化景区设施建设。围绕“旅游+扶贫+康养”规划理念,打造集“体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完成了具有民族元素符号的道路交通、民居住房、排污沟渠、入户管网、风雨桥、祭祀广场、净身潭、太阳山、漂流河、传习馆、太阳能路灯、垃圾处理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村庄实现了绿化、亮化、美化。深厚的文化底蕴,纯朴的民俗民风,优美的人居环境,使汤谷村先后多次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2018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9年,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成功创建成为国家3A级景区,并积极向4A 级景区迈进。

二是强化景区产业发展。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组织村民筹资投入乡村旅游业发展,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搭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就业园区,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条件,吸纳更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促进长效脱贫增收;加强扶贫车间骨干培训。积极筛选村内有能力的骨干人员或致富带头人“走出去学”与“学回来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骨干人员先到四川大邑县车间基地学习掌握扶贫车间技术,再回到本村扶贫车间带动其余劳动力学习的方式,带动多数群众掌握扶贫车间工作要求的相应技术,促使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的“领头雁”作用。通过技术带动、务工带动等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尤其是贫困群众的增收致富,激发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积极推进土地流转。通过“土地流转得租金、基地务工得报酬、带动种植得收益”等机制,实现了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既提高了土地经营效益,同时也增加了农户收入。大力发展冬早蔬菜、水果甘蔗、火龙果、杨梅、乌骨鸡等种养殖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好、经济效益高的增收产业路子。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