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详细内容

【民族团结】兴街镇东升村委会:民族团结花开“毛主席批示的地方”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951年,全省第一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建立后,各地开始了新农村建设的浪潮。1952年,由达嘎村13户17人组成的文山地区第一个农业生产互助组——“侬惠莲互助组”正式成立。1955年5月31日,云南省委《农村工作通报》刊登了一篇《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的文章,介绍了西畴县兴街区戈木乡炭西村东升合作社怎样从混乱局面整顿好的,当时,成立合作社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毛泽东主席见到报道后,写下了光辉的按语,全文共309个字,核心就是“所谓混乱,没有别的原因,就是得不到党的领导,当然就要混乱。领导一加上去,混乱就会立刻停止”,指导了全国百分之五的落后合作社的整顿,东升合作社也因此名扬全国,成为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

东升村委会辖23个村民小组,居住着汉、壮、等民族1107户4848人。紧紧围绕“毛主席批示的地方”,村党委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以民族团结进步为抓手,团结带领全村各族群众,大力发展经济,民族团结之花更娇艳盛开。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创建活动提供有力保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专门成立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计划,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工作有人抓的机制;始终把创建活动列入全村重要议事日程,同党建工作等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制定创建活动工作职责,每月召开工作会议,及时了解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在创建活动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切实为创建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强化团结教育,为创建活动夯实思想基础。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村委、村小组干部专题会议,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知识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典型,统一村“两委”班子、村小组干部思想;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经常性开展对村民的教育。充分利用村农家书屋各类藏书8000余册的优势,对村民进行基本道德规范、社会主义荣辱观、民族团结、民主法治以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教育;充分利用横幅、标语、黑板报、民族团结宣传栏等多种宣传方式,举办各类培训班、专题讲座,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民族政策法规、法治知识以及社会公德意识;深入开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在醒目处制作宣传横幅6条、宣传栏8块、刷写标语8条,广泛宣传民族团结知识,使民族团结共识潜移默化植入各族群众心中。

(三)强化民族发展,为民族团结凝聚强大合力。一是大力实施山、水、林、田、路整村推进综合治理,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尤其是江龙、岔河、戈木、达嘎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以柑橘为全村主导产业,不断壮大了集体和群众经济收入;以群众致富为目的,以土地流转为核心,将闲置的荒滩综合利用起来,在企业的参与带动下,实现了企业发展、农民增收;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规划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红色旅游,以中国第一批合作社示范村为基础,突出“西畴精神”的实践展示,同时体现“东升公社”乡愁文化旅游体验,着力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不久的东升片区将呈现出“五个示范”。分别是:党性教育示范、“两山”基地示范、社会治理示范、民族团结示范、乡村振兴示范。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