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详细内容

西畴县奋力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中部偏南。国土面积1506平方公里,其中裸露、半裸露岩溶面积1135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75.4%。全县辖7乡2镇,69个村委会、3个社区,1778个村小组,居住着汉、壮、苗、瑶、彝、蒙古6个民族。2020年末,全县总人口26万人。总的县情特点是“老、少、山、穷、战”。“老”:即革命老区;“少”:即人多耕地少;“山”:即山大石头多,石漠化程度深;“穷”:即财困民穷;“战”:即受战争影响大。

北回归线过县城横贯全境,是北回归线上的太阳神鸟诞生地,“西畴——找回太阳的地方”因此而得名;1955年,毛主席亲笔批示东升合作社《一个混乱的合作社整顿好了》一文,“西畴——毛主席光辉批示的地方”闻名全国;有东南亚面积最大的珍稀木兰园,是真正意义上的木兰之乡,“西畴——木兰花开的地方”被众多专家学者和外界一致所认同。

aaef69f655e14d5ca23dbf23378bcc12.png

西畴县始终坚持践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小康路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等理念,把“西畴精神”贯穿到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探索形成了“六子登科”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等,奋力开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51293930c53a4dc5a0e0aaba9d20f8ae.png

1951年5月19日,中央民族访问团到文山,西畴县组成以花(彝)、苗、瑶等为主的民族慰问团到文山向中央访问团献礼,并听取中央访问团传达民族政策。之后县委召开了民族座谈会,会上大家纷纷感谢党中央对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的关怀,表示一定要搞好民族团结,反对民族歧视,共同对敌。

1994年9月27日至30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了与会代表并与代表合影留念。国务院授予中共西畴县委、西畴县人民政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荣誉称号。

5c3cef696c54453cba060ca3cd83d746.png


2019年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务院授予中共西畴县委“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