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详细内容

【回眸2021·展望2022】畴阳河畔欢歌起 民族团结花正放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西畴县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工作中,始终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坚持以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按照“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个发展定位,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全面深入开展,全县各族人民用一桩桩一件一件惠济民生的实际行动真情谱写新时代西畴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久久为功抓创建

f85c3c13f8a540e59420a03bc7d4248b.png

在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的基础上,西畴县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制订印发了《西畴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和《西畴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实施方案》,采取县、乡(镇)、部门联创的方式,高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迈上新台阶。

随着民族团结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培训、宣讲有声有色,创建工作进乡(镇)、社区、机关、企业、村寨、学校、医院、军(警)营、宗教活动场所、景区“十进十创”活动持续开展,有力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共创美好生活的精神力量。

同心共筑新家园

一是全力改善城乡面貌

f26df79010874d67958a30194c1b9e6f.png

扎实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努力推进“美丽县城”建设,累计投资10.9亿元,完成22个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市政道路、综合管沟、城市风貌、“三馆一中心”、“智慧西畴”平台等主体项目建设,整个县城实现了“由旧变新、由脏变净、由乱变治”的华丽蝶变。持续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病媒生物防制示范县通过验收,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创建稳步推进,让各族群众生活在画卷一般的环境。

二是推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认真落实党对各族群众的惠民利民政策,民生支出连年增长,占比年均超过6.8%。各族群众儿童享受教育资源优势快速提升,投资13.44亿元,完成“全面改薄”任务,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引进优质资源开展联合办学,成立了靖源中学、第三中学等学校,“一村一幼”“免费午餐”项目实现全覆盖,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85.25%、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1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88.73%,比2015年分别提高32.84、19.9和21.69个百分点,全力保障各民族儿童享受同等教育资源。卫生健康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提质达标省级验收,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建成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率达100%,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顺利合并,“互联网+医疗”作用凸显,人民健康和医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创业就业扎实有效,转移农村劳动力近24万人次,以养老保险、城乡低保、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为重点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新建(改造)城乡养老服务中心13个,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122万余人次,对边远山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保障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三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推广“四诊疗法”“五小警务”等社会治理模式,全面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2019年被列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县,创新打造了13个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和模式。依法打掉涉黑涉恶组织5个,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关系网”“保护伞”35人,创造了发案少、秩序好、乡风文明、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西畴新现象”。连续2年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连续17年巩固“无毒县”创建成果。党管武装工作扎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征兵工作一直走在全州前列。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民心,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是团结一心抗击疫情

积极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形势号召,构建指挥体系,制定应急预案,组建防控队伍,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举措,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战”,统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县共投入资金9000万元用于保障抗疫工作,选派民兵常态化参与麻栗坡县边境一线疫情防控,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1100余支,发动8万余名各族群众投身防疫最前线,铸就了各民族团结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与此同时,西畴大力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紧紧围绕“女子太阳节”、壮族“三月三”、“花饭节”、苗族“花山节”、瑶族“地王节”等民族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活动,丰富各民族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各民族文化共同繁荣发展,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民族花开幸福来

025647c6fd4c4e6eadd19ede031cbb34.png

花倮是彝族支系中人口数量较少的一个民族,全国只有广南县和西畴县共计3000多人,其中西畴县鸡街乡曼竜村就有600多人。

曾经的曼竜村条件艰苦,教育教学条件落后,在党的民族工作政策支持以及校长宗富春十数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努力下,曼竜民族小学通过“双语”教学的模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彝族和苗族学生都能听懂汉话,汉族学生也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少数民族语言,大家不分你我,像石榴籽一样地紧紧地抱在一起,宗富春也成为花倮民族文化传承人。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目前,西畴县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累计建设28个,成功申报省级示范单位18个,州级示范单位158个,命名县级示范单位125个,创建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2个。

如今,西畴县民族团结之花绚丽绽放,各族群众奏响民族团结曲,高唱和谐进步歌,意气风发地走进新时代。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