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详细内容

云龙县党政考察团到西畴县考察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7月7日,云龙县党政考察团一行赴西畴县考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县委书记蒋俊,县政协主席杨安凤,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刁大文,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文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罗毅敏,副县长杨益章等领导参与陪同考察。

首先,考察团一行来到“西畴精神”现场教学基地石漠化展览馆,在展览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西畴县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搬家不如搬石头,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在创建中探索形成“六子登科”石漠化治理模式、“五法治水”模式、“四轮驱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模式、“三美三宜”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农民“四变”改革扶贫模式、“小县办大教育、穷县办富教育”志智双扶教育扶贫模式、“道德银行”积分兑换商品激励脱贫模式、“五分钱工程”模式、“十有十能”村(社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模式、“民风纯、治安好、发案少、人心安”的“西畴新现象”等等,推动如今西畴各族人民走上硬化路、住上安全房、饮上幸福水、过上好日子,到处呈现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和谐共处、安康乐业的美好景象。通过参观及聆听讲解,考察团被西畴各族干部群众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鏖战喀斯特的精神深深震撼及折服,切身感受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的意义。

石漠化展览馆考察结束后,考察团一行对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主题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查看,并登上三光产业发展基地观光栈道,俯瞰50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及三光片区,三光片区通过深入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八大”工程(即:生态建设、水利设施、土地整治、道路建设、村庄建设、产业发展、扶贫开发、机制建设),打造形成了全省“土地整治连片、产业设施配套、生态修复良好、村庄美好亮化、农民素质提升”的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如今的三光片区石漠变绿洲,基础设施全面完善,“三保”台地层层叠叠,特色产业点缀在漫山遍野之中。

最后,考察团一行来到老黑箐村考察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进村寨”工作开展情况。西畴县兴街镇老街村委会老黑箐村小组是一个苗族聚居的村寨。长期以来,老黑箐村小组充分发扬“西畴精神”,通过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和务工经济,家家户户走上硬化路、住上洋别墅、饮上幸福水、过上好日子,真正实现了住房美、庭院美、厨房美、卫生美、村道美、生态美、产业美、文化美“八美”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畴各族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聚焦“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工作主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根本方向,践行“决不让一个民族兄弟掉队、决不让一个民族地区落伍”的庄严承诺,牢牢把握发展这个核心,全力改善民族地区交通、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通过深入开展“十进十创”示范创建活动,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21个、示范企业4个、示范社区3个、示范乡(镇)4个、示范村(社区)27个、示范村组35个、示范宗教活动场所1个、示范军(警)营6个、示范景区3个、示范医院2个、示范学校19个,西畴县委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西畴县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供稿:西畴县创建办)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