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两会专栏>详细内容

【聚焦两会】西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月17日上午,西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a9cfc773f62a41b798574189a17116ac.png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93人,实到会171人,符合法定人数。

9dc4c1409180496c994c51e30e582310.png

大会执行主席张廷伟主持会议。

0bb36755de214a42aa528d43fc75a51d.png

担任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还有:黄明勇、李舟、李万忠、周文会、唐方超、杨昌喜、王祖建、田茂坤、张廷泽、陈昱舟、赖云珍。

c0fa4293ed24423db7f2bf5c5cf205e4.png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黄永树作《西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2022年,县人民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2465件,审(执)结2437件,结案率98.86%,员额法官人均办案137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主要办案质效指标始终保持省州前列。全年共有8个集体、41名干警荣获县级以上表彰。

2023年,县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智慧法院建设、法院队伍建设,狠抓执法办案,切实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任务,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县人民法院将重点抓好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本色,以更强信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二是始终保持全心全意、锐意进取的担当作为,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三是始终保持联系群众、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以更优服务提升司法为民水平。

四是始终保持严谨细致、臻于至善的专业追求,以更实举措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五是始终保持慎独慎微、清正廉洁的司法形象,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e120a5f1d5af402cb5f156378e975ebf.png

会议还听取了西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农兴山作《西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在过去的一年里,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服务保障建设“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三大任务,从严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办理审查逮捕案件48件95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205件272人;办结来信来访27件,办结率为100%;办结民事检察监督案件26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4件、公益诉讼检察案件44件。

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将这样干: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州检察长会议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州委实施方案及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扣“3815”战略,践行“文山之干”检察实践,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023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全面领导。

二是聚焦服务大局,提供法治保障。紧紧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任务加强法律监督,充分运用法治的力量服务西畴现代化建设。

三是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工作质效。紧紧围绕西畴“2023基层治理年”,持续巩固“西畴新现象”。

四是坚定从严治检,锻造过硬队伍。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五是正确规范履职,接受各界监督。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政协西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有关方面的同志列席本次会议。

终审:西畴超管3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