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两会专栏>详细内容

“代表委员通道” 第二场:三位代表、两位委员亮相接受采访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1月16日上午,在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代表委员通道”第二场,三位代表和二位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他们分别就乡村振兴、农业发展、“两山”创建、“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创建、西畴交通规划等话题进行作答。

问:过去五年,全县勠力同心,实现了脱贫摘帽,接下来,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县人大代表  余明开:

站在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我们将努力践行“文山之干”西畴实践,大力弘扬“西畴精神”,在乡村振兴伟大实践中跑起来、向前冲,系统实施好“六大工程”,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行动取得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创造新业绩。

一是实施好巩固提升工程。健全和完善线上线下四级监测和“一平台三机制”,保持5年过渡期政策、责任、工作力度不减,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第二是实施组织强村工程。强化党建引领,聚焦“领头雁”培育和人才培育工程,夯实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推进组织强村。

第三是实施产业富村工程。突出抓好“一县一业”和“一村一品”,实施文旅、农旅、大健康产业、生态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富村。

第四是实施生态美村工程。落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规划并严格编制落实好“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保护,落实全域绿化美化行动,推进生态美村。

第五是实施文化兴村工程。立足民族和地域特色,挖掘、传承和发展西畴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开展文明新风创建活动,推进文化兴村。

第六是实施善治活村工程。聚焦“五治”融合推进乡村治理,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享、共治、共管的治理体系,推进善治活村。通过努力,建成汤谷、东升等一批美丽现代示范乡村,推动全县示范乡(镇)、精品示范村和美丽村庄建设全面提速,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问:乌骨鸡作为西畴的“一县一业”,县农科局如何围绕这一主导产业,布局全县农业发展?

县政协委员 陆晋玄:

我们紧盯1000万羽、20亿元总目标,坚持“1+1+9+N”模式,从保种选育、养殖孵化、规模饲养、品牌加工、支撑体系五个环节,统筹推进西畴县乌骨鸡“一县一业”发展布局。具体来讲是“五做”。

做真品种选育。通过与云南农业大学科技特派团的合作,对西畴乌骨鸡进行保种选育,恢复西畴乌骨鸡品种特性,争取进入国家遗传资源目录,实现小县大质。

做大养殖规模。2020年保种场满负荷运转,确保300万羽总体目标孵化量,探索“飞地”经济和委托养殖模式,做大养殖规模。

做精规模养殖。根据家庭农场示范奖励办法,推进乌骨鸡主导养殖技术,做精养殖成本,精细化养殖模式、科学化养殖模式、规范化养殖队伍,实现小县大治。

做强品牌加工。锁定服务受众,确定研发产品,延长产业链,将鸡毛、鸡骨、鸡粪都利用起来,实现西畴乌骨鸡源起西畴、立足文山、辐射全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大产业,实现小县大志。

做全支撑体系。建立健全质量安全、养殖环保、科技服务、新型经营、市场营销、风险防控6大体系支撑西畴乌骨鸡大产业。

问:去年10月14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在昆明举行,会上宣读了西畴被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颁发了奖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着西畴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接下来,兴街镇如何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县人大代表 苏科精:

兴街镇紧紧围绕县委提出的打造“一高地、一基地、一示范”的思路,立足兴街的实际,提出未来几年,要把兴街打造成“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镇、全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主题教育基地以及融入边合区的重要交通要道”。就如何把兴街的绿水青山资源转化为金山银山财富,我们将:

一是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用、带头做,把这一重要思想传递到每一位干部职工和群众的心中,让大家的思想认识转化为执行的自觉行动。

二是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行“六子登科”的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推行河长制,加快畴阳河综合治理,和城镇污水管网二期工程建设的进度,持续改善河水的水质。严格落实林长制,加强森林保护的常态化、法制化,全面落实、大力实施义务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任务,加强林政资源管理,力争到2025年,全镇森林覆盖率达到全州乃至全省平均水平以上。

三是做大做强生态产业。推行生态产业链,构筑生态产业链,使产业发展生态化,通过抓宣传、抓加工、抓品质、抓品牌的方式,着力拓展柑橘、猕猴桃、草莓等特色农业产业,力争再打造一批优质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品牌!

四是做优做活生态旅游。以“西畴精神”为主线,以东升毛主席光辉批示的地方,以3A片区、4A级景区为核心,以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为重点,立足兴街的实际,推出一批精品示范线路,全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的采摘、观光、品尝、淘宝等为内容的家庭农场、农村休闲体验的旅游新业态。

问:州委对西畴县的三个定位中的第一个是打造“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蚌谷乡作为“西畴精神”的发源地,在全县下上下以“文山之干,西畴实践”奋力谱写西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热潮下,你们有何优势?有何短板?该如何发力?

县人大代表  项冬梅:

我们蚌谷是点燃“西畴精神”“第一炮”的地方,是“西畴精神”的发源地,我们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我们依托兴街—西洒同城化建设的优势,主动地融入全县半小时经济圈。我们的资源丰富,有5000年前的狮子山崖画,有为民族解放的蚌谷遭遇战革命遗址,有2.2公里的龙正溶洞群,还有依山伴水的金潭湖,我们可以打造成为西畴的“后花园”。

我们目前的短板是产业规模散、小、弱,产业链条比较短,基础设施滞后,发展后劲不足。

接下来,我们首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贯彻好新时代的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乡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我们将坚持规划先行谋蓝图,聚焦全县的三个定位,科学谋划布局,着力打造我们的蚌谷“和谐村”、长箐“药王村”、木者“精神村”、龙正“幸福村”、大吉厂“蔬菜村”、程家坡“甜蜜村”、法古“香料村”。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我们将真抓实干勇担当,大力弘扬“西畴精神”,深化“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行动计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我们蚌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问:2021年,西畴结束了没有高速的历史,过去五年西畴的交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很多新的发展,但是兴街到县城没有通高速依然是群众十分期盼的问题,下一个五年,西畴的交通规划是什么?能为西畴带来怎样的机遇?

县政协委员  施和江:

关于人民群众期盼的兴街至县城通高速的问题,我们当前正在全力推进那兴高速公路建设,力争2022年底全线贯通,2023年7月力争实现那兴高速(西畴段)全线通车。

未来五年交通发展计划投资160亿元以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2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4200公里以上。“十四五”期间,我们重点推进高速路、铁路、民航、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建设工作。一是加快高速公路路网的建设。2022年开工建设马关—西畴、西畴—富宁的高速公路建设;2023年7月实现那兴高速(西畴段)通车;2024年力争砚山—西畴的高速公路具备开工条件。二是铁路建设。全力配合蒙自—文山—西畴—富宁的铁路前期工作,力争2022年开工建设,并在西畴县设置停车站。三是加快民航建设。全力配合西畴、马关、麻栗坡三县交界处的民用机场建设项目,争取该项目落地西畴兴街。四是加快国省干线公路的建设。2022年计划开工G219线西畴—富宁(歪邓桥)路段的改扩建工程;做好G219国道西畴—广南珠街二级公路的前期工作。五是加快农村公路建设。继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申报工作,2022年底完成蚌谷、法斗两个乡(镇)通三级油路的建设任务22.1公里;“十四五”期间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公路500公里以上。

到2025年,我县基本实现以“能通全通、互联互通、两横一纵”的主骨架交通网络,与文山、砚山、马关、麻栗坡、广南、富宁高速路相连接,经济效益圈明显加强,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将为我县下步的高品质旅游、文化教育、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