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两会专栏>详细内容

西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99bc290ef3794fbc986b51ce0c14fd49.png

1月15日上午,西畴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

本次大会应出席会议代表196名,实际到会代表17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黄明勇、刘晓东、杨  韬、张廷伟、陆盛开、胡  毅、王庆波、李  舟、周文会、唐方超、李万忠、王  莹、王祖建、田  健、陆登记、殷  城、蒋  娟、解家佳、熊发娅。

cc79733799dd4b739a0bf08197a31f63.png


大会执行主席张廷伟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黄永树作《西畴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县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805件,审(执)结9743件,结案率99.37%,受理案件数、结案数同比分别上升104.83%和105.20%,员额法官人均办案516件,主要办案质效指标始终保持全州法院第一方阵。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2020年度全省法院执法办案先进集体”,荣获州委州政府“公务员集体嘉奖”。

未来五年,县人民法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弘扬践行“西畴精神”,强化使命担当,狠抓执法办案,深化改革创新,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畴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司法服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县人民法院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立身以立学为先”的态度,更高站位强化政治理论武装;

二是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担当,更大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更优服务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四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更新举措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五是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更严要求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农兴山作《西畴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五年来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发展稳定大局,大力弘扬践行“西畴精神”,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批准逮捕447人,决定逮捕3人,提起公诉988人,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131件,行政检察监督案件50件,公益诉讼案件240件,各项检察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县人民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思路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优化“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主线,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把西畴建设成“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作出新的更大的努力。

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是致力为大局服务,在高质量发展中有新作为;

二是致力为人民司法,在法律监督上有新成效;

三是致力自身建设,在锻造队伍上有新面貌;

四是致力协调合作,在创新发展上有新进步。

出席政协西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方面的同志列席本次会议。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