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两会专栏>详细内容

报告解读|人大工作:锚定新目标、赴新“赶考”路

发布时间:2022-01-15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回顾五年来,西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37次、主任会议48次,开展视察、调查和评议活动160次,对10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94项,作出决议、决定79项,形成审议、视察、检查意见270项。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以及州委、县委的决议决定。

坚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

二、始终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坚持依法开展监督工作。

1.加强计划预算审查监督。

2.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监督。

3.加强对民生问题的监督。

4.加强法律监督。

5.狠抓信访督办。

(二)坚持依法决定重大事项。

(三)坚持依法做好人事任免。

(四)坚持做好代表工作。

1.狠抓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努力为人大代表学习提供保障。

2.拓展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在服务代表发挥作用上倾心尽力。

3.认真督办议案建议,增强议案建议办理实效。

(三)始终服从服务大局,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

五年来,累计选派驻村工作队员7人次,协调、帮扶资金300余万元,为挂联村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全县顺利实现脱贫出列、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等贡献人大力量。

(四)始终落实标准要求,依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县乡两级人大代表798名(其中县人大代表196名、乡镇人大代表602名),代表结构不断优化,代表素质不断提高。

(五)始终狠抓自身建设,不断提高综合履职能力

1.抓思想建设,增强干部队伍素质。

2.抓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机关工作和管理制度。

3.抓作风建设,提升工作效能。五年来,先后荣获州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机关”“扶贫先进集体”“文明单位”、县“模范职工之家”“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人大工作经验:

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毫不动摇将各项工作置于县委绝对领导之下,坚决按照县委决定、要求、指示开展工作,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步调一致、同频共振。

二是必须完善体制机制,探索有效监督方式,努力把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建成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建成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代表机关。

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围绕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履职行权,通过多种方式为群众排忧解难。

四是必须强化担当作为,干在实处,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拓展县人大监督范围,丰富监督方式,做到“真监督、见真效”。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聚焦把西畴建设成为“西畴精神”实践创新高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奋斗目标,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美丽新西畴作出人大贡献。做到:

一、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务实贯彻法治思想,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四、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五、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展现担当新作为

文件:《西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链接:https://www.xczw.gov.cn/zfxxgk/flwjjjd/zcwj/content_833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