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开展扫黑除恶建设善美西畴>详细内容

西畴县打好“五大战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2-03-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畴县始终把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打好“五大战役”,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打伞破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圆满收官,考核成绩在全州排名第一。

打好县委、县政府坚定决心战。西畴县委、县政府把扫黑除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实行战区负责制,县委常委分片挂钩联系督战乡(镇)和部门,县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对重大案件带头包案,做到点上有片区领导统筹全局,线上有部门领导具体督导,面上有广大干群全面参与,强势推动扫黑除恶工作纵深发展。

打好联络各方现场助力战。针对疑难案件和存在的具体问题,及时成立专案组全面负责案件侦破工作。州级“法、检、公”部门到西畴联合办案,组织州、县200余名政法干警夜以继日、披星戴月,转战全国5个省市,查阅案件1000多卷,查询账户916个,确认85宗违法犯罪事实,全面彻底的打掉了盘距在西畴城区,为非作恶多年的以王某龙、芶某卿、刘某灿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打好政法各家统筹内外战。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对内不断统一政法各部门执法思想、纯洁队伍,凝聚起扫黑除恶主力军。强化制度建设依法打击各类刑事违法犯罪,研究制定了《西畴县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和规范登记立案工作的实施办法》《西畴县人民法院审判流程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不断强化审限管理,紧盯隐性超审限问题,加强预警、督办和流程节点动态管理,审判质效不断提高。2021年,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为全省第一;结收案比为99.65%,位列全州第一;综合结案率为97.66%,位列全州第二。

打好成员单位合力协同战。纪委监委、组织、宣传、财政、国土、税务等部门全链条发力、全系统打击,扭住“打财断血”精准发力,彻底摧毁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做到除恶务尽、斩草除根,坚决杜绝黑再来、恶再生、伞再有、腐再出。公安、法院、检察院以及国土、财政、税务等单位,在州专案组领导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探索出全州首例“黑财”处置做法,成功将“8·06”涉黑案件财产纳入县级财政管理,有效破解“黑财”处置难题,为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提供了西畴智慧和西畴方案。

打好一线政法干警无我战。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西畴县扫黑除恶一线政法干警,始终抱定一个信念“纵使前进一步死,决不后退半步生”。面对黑恶势力半夜抛砖投石打砸门窗,他们搬离原住地妥善安顿好家属,义无反顾地走上战场继续斗争。面对匿名举报接受组织调查核实后,他们忍辱负重走上战场继续斗争。面对亲人家属的不理解甚至责备,他们抹掉泪水走上战场继续斗争。

自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畴县共打掉涉黑涉恶组织、集团(团伙)5个115人,打掉涉黑涉恶腐败“关系网”“保护伞”34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评估资产6156.16万元。西畴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基层政权更加稳固、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供稿:县委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