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子商务进农村监督电话:3032269)>详细内容

百香果变促农增收致富果
——西畴县众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21-09-08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盛夏时节,西畴县兴街镇兴隆行政村独田村小组张国菊的120亩百香果基地迎来了采摘季。放眼望去,阳光穿插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果园里印满了铜钱大小的粼粼光斑,一排排架子缠绕着的茂盛藤叶上挂满了圆润饱满的果实,据众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国菊介绍,基地栽种的百香果属于“缅甸紫香”,品种具有酸度低、甜度高,香味浓郁的特点。

993d5c6d82e54d22a545cead368aac74.Jpeg

f63ea5d46dbe40dda4215ec4db53f911.Jpeg

众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情况资料图

一、漫漫创业路

兴街镇兴隆行政村地处土山区,漫山遍野栽种的都是杉木,群众创业致富条件缺乏,一直未有有效带动群众致富的种植产业。从小生活在这里的张国菊深深体会到贫穷的艰辛,想改变贫穷面貌唯有打工一条路可走,初中辍学后的张国菊和村里其他小伙伴一起走上了打工路。在几年的打工过程中,张国菊内心始终秉持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即使再苦再累都不忘给自己充电,希望能用自己在外学习到的知识回乡创业并带动乡亲致富!

2018年,满怀信心的张国菊只身一人四处考察适合在西畴发展的产业,在广西考察时,一个之前打工认识的朋友把缅甸紫香百香果推荐给她。随后,她又到德宏考察该品种的品质和产量,并深入了解了在中所需的条件后,发现西畴的气候、海拔及栽种条件都适合百香果的栽种。在与丈夫商量后,她们卖了兴街的商品房,加上之前打工积攒下来准备买楼房的钱,将夫妻二人所有的百余万元都作为创业基金,并仔细学习了种植技术。就这样,张国菊和丈夫开启了她们的创业之路,2019年4月经历了“打工—创业—再打工—再创业”……一路摸爬滚打的张国菊在兴隆村独田村小组以每亩300元的租金流转了当地120余亩撂荒4年的荒地,全部用来发展缅甸紫香、黄金百香果等4种品种的百香果,到2020年,张国菊用2年的时间,收获了8批果实共计25万斤,销售额达140余万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种植120亩百香果有了很不错的收益时,张国菊看到家乡成片的撂荒土地和辛苦劳作的父老乡亲,对于种植产业萌生了更大“野心”。2021年始,为带动当地群众栽种百香果发展产业,张国菊动员群众栽种百香果,并免费为群众提供种苗、种植技术等,并与群众签订了收购协议,由自己负责销售,有效带动了一批群众种植百香果。截至目前,有24户群众已签订栽种协议,种植反季节百香果700余亩,有望在今年9月实现增产丰收,增加群众收入。

二、借助电商  扩大销路

为进一步把百香果产业做得更大更强,在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2020年10月张国菊登记成立了西畴县众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通过了县人社、农科、扶贫、工信商务等部门对扶贫合作社、扶贫产品现场认定工作,进一步推动了产业发展。在合作社成立后,西畴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积极为张国菊提供“一站式保姆”服务。服务中心安排专业美工负责帮助其完成产品包装设计、上架主图详情页,并为企业提供专业指导意见完成商标注册;同时,与合作社签订孵化合作协议和长期供货协议,并授权其使用溯源系统和“回归西畴”县域公共品牌,提高产品知名度;与合作社共同探索“电子商务+合作社+扶贫”模式,指导企业入驻上架产品种类丰富多样,如西畴土鸡蛋、大米、核桃、木耳、菜籽油、草果、八角、干辣椒等农副产品的线上电商平台“云南省定点消费扶贫平台”,该平台线上销售额累计达80余万元。截至目前,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已带动100余户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并通过土地流转方式雇用低收入群众到基地务工达5000余人次,实现务工增收88万元。

三、制定目标,实现长足发展

2021年,张国菊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延伸拓展业务,成立了西畴县绿创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从事百香果专业种植、百香果系列产品开发,同时依托云南省定点消费扶贫平台,积极开展本地红薯、粮油、土鸡蛋、水果等西畴多种农特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带动农产品走出去。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促进产业发展:一是加强对百香果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研发培育良种育苗和扩建示范种植基地建设,计划通过3年时间,带动西畴县、麻栗坡县、马关县当地低收入群众种植百香果5000亩以上;二是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推动下,企业将结合自身具有农产品种植、收购的优势条件,借助云南省定点消费扶贫平台销售县域农特产品,同时实行“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的经营发展模式,规范生产、加工,搭建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店,进一步宣传推广西畴农产品;三是计划建设原材料加工车间,大力发展百香果饮品加工产业,逐步实现带动周边百姓大面积种植反季节百香果,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让老百姓实现自产自销。

“决定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好”。这是张国菊几年来坚持不懈、摸爬滚打中给自己定的一句很平凡的话,她把这句话作为自己做事的信条,并坚持说到做到。在面对张国菊坚定的目光时,我们相信,众鑫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西畴县绿创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会在她的带领下,充分利用我县农业优势,借助电子商务营销平台,积极开展我县农特产品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为家乡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