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子商务进农村监督电话:3032269)>详细内容

西畴县2020年电子商务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0年西畴县电子商务工作在州商务局的正确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的推动下,西畴农产品上行实现零突破,县域农产品通过电商走向全国各地,电商基础、电商氛围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供应链、农村物流、电商培训及电商扶贫等体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一年来我县电子商务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项目各体系建设情况

(1)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1个县级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仓储物流中心、9个乡镇级服务站、35个村级服务站。中心已具备企业、个人孵化功能,设有培训教室、会议室、摄影室、直播室、农产品展示区,并搭建有农产品数据库、电商人才库,可为电商创业人群提供技能提升、创业孵化等服务;贫困村服务站覆盖率为62.9%,可为群众提供产品零售、网络代购、物流配送等便民生活服务。

(2)供应链体系建设。一是公共品牌建设。完成县域公共品牌“回归西畴”的方案设计、商标注册等工作,目前县域公共品牌“回归西畴”已进入到应用阶段,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店铺等均已使用“回归西畴”公共品牌;二是改善产品包装。针对西畴县内企业不注重产品包装的实际情况,一方面指导、帮助企业进行产品包装计,进一步提升包装的档次和大众接受度。另一方面梳理出8款县域网销产品(茶叶、猕猴桃、皇帝柑、土鸡蛋、火龙果、耳块、米线及腊肉)的包装进行统一设计,提档升级,增强了品牌宣传力度;三是完成产品质量保障体系。实现对农业生产、流通过程的信息管理以及农产品质量的追溯管理。目前5家企业、合作社与服务中心签订溯源授权协议,10余款产品可通过溯源系统实现生产流通全追溯;四是产品检测与标准制定,已与两家检测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菜籽油、茶籽油、花生油、八角、土鸡蛋、蜂蜜等6款产品完成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三)物流体系建设。一是配备500㎡县域电商仓储配送服务中心,具备快递上、下行集中分拣,统一配送等功能,并积极引进极兔快递企业入驻中心,实现县、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物流快递一体配送,所有乡镇级服务站均已实现快递上下行;二是完成44个乡镇村物流中转站点建设,所有物流设备已经全部配备到位,物流站点行政村覆盖率62.9%,乡镇覆盖率100%,所有服务站点可为群众提供快递收发、存放等服务;三是加大合作洽谈力度,继续与现有百世、韵达、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对接,力争实现整合。经引导,百世、韵达、申通、圆通等快递企业计划组成团体,与服务中心洽谈合作,目前已洽谈2次,相关意见正在沟通中。

(四)电商培训。为解决全县电子商务发展中电商人才缺乏的问题,服务中心制订了各层次、各类别的电商人才培训内容,截止2020年11月底,共举办各类电子商务培训班77期,累计培训电商人才4345人次。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5人次,通过培训,广大群众对农村电商的认识进一步提升,电商人才基础得到增强。

(五)电商扶贫。通过示范县的创建,一是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电商服务中心+服务站+贫困户”等方式保障产品供应,与贫困村签订电商帮扶协议23份,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19份,与9家扶贫企业、合作社签订了长期供货协议,孵化电商企业8家,线上累计销售农产品200多万元,间接带动贫困户943人实现增收。

二、取得的成效

通过项目实施,西畴县电商基础进一步加强,项目效益逐步显现。一是中心“指挥中枢”的功能得到发挥。今年以来,服务中心孵化企业共计9家,入驻服务中心企业4家,为企业、个人提供产品拍照、详情页制作、包装设计等100多套,为孵化企业6款产品提供产品质量代理检测服务,为孵化企业店铺提供代运营服务实现线上销售80多万元,服务中心自营店铺帮助县内合作社、企业以及个人销售农产品100余万元,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抖音大赛、直播带货、各类培训、党建等活动,中心功能得到提升;二是传统企业转型成效突显。帮助传统企业转型是项目实施过程的一项重要指标,为推进企业转型,通过深入企业了解运营情况及存在困难,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指导,帮助企业转型。如今年初,县域传统企业福滇茶业有限公司,通过服务中心的培育孵化,手把手教会企业开设店铺,短短三个月拼多多店铺单品销量从零突破到1万单,销售额20多万元。疫情期间服务中心与孵化企业积极合作将滞销洋葱、小米辣等产品上架拼多多店铺进行销售,并开展直播带货活动,自3月底开店以来,共销售洋葱、小米辣、水果玉米、火龙果等农产品3万多单,销售额60多万元;君源进出口商贸有限公司,通过电商服务中心进行孵化后,积极拓展电商业务,在昆明成立了公司电商事业部,开设平台店铺2个,自8月成立至今,店铺销售西畴柚子、小黄姜、水果玉米等产品,每天实现2000多单,共计销售110余万元,解决贫困群众就业8人等;三是项目实施推动农产品上行出实效。今年以来,针对西畴土鸡蛋市场较好的特点,西畴把打造鸡蛋作为推动产品上行的突破口,通过扶贫832平台、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销售土鸡蛋达20余万枚35万余元,同时通过鸡蛋线上销售,带动了县内传统企业电商发展的积极性,合作社的菜籽油、茶油实现线上2万多桶52万余元。9月,在小黄姜丰收之季,为推动县内小黄姜上线销售,在淘宝、拼多多“回归西畴特产店”销售小黄姜6000余单8万余元,特别是临近国庆期间,西畴小黄姜在拼多多平台上实现24小时销售达4000斤2万元,荣登拼多多好评榜全省第一,线上推广让群众也看到了电商优势,寻找到了新的销售渠道,间接带动贫困户创业增收。如新马街乡电商服务站通过推动大米产品走出去,直接收购5户贫困户大米4591斤16527元,进一步促进贫困户种植大米的积极性;四是积极参与展销扩大产品知名度。一年来,为多渠道带动我县农产品走出去,在推动农产品上行的同时,积极组织县内企业参加广州、上海、昆明世博、文山三七、马关美食节等各级各类展销会,董马腊肉、猕猴桃、花米饭、马街大米等产品受到广大群众好评,展销销售达30余万元,进一步宣传推广了我县农产品知名度,也为线上销售打下了基础。

2、存在问题和困难

2020年西畴电商在项目建设的推动下取得了实质性的提升,为农产品上行奠定了一定基础,但在带动产业发展、电商人才培养及县、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

(一)项目整体推进滞后,产业带动效果不明显。一方面因我县产业基础薄弱,产业化程度低,石漠化程度深,农业生产难于实现机械化生产,农产品呈现产量小、分布散、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的特点,加之精深加工企业少,至今西畴还没有一家规模化、标准化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产品商品化率低,难于满足电商需求;另一方面,项目在推进过程中缺乏统筹考虑,对县内产业、企业、交通及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情况了解不够深入,针对性不强,结合现状推动的力度不够。

(二)企业孵化、人才培养深度不够。一是在企业孵化方面,虽然纳入孵化的企业有9家,但是因企业自身存在的问题或受县域条件限制,在企业转型,产品上行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如兴街鑫雅食品公司、西畴县祥和粮油专业合作社,自纳入孵化以来,中心为企业产品的质量、包装等方面做了很多指导、帮助,但因产品无相关认证,无标准化加工厂地,产品缺SC,无法上线推广、扩大销量;二是在电商人才培养方面。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虽已开展了77期4345人次的电商普及培训,但电商人才实际转化率极低,培训效不明显,加之,我县因常年在外务工人员较多,县内26万人口有约6-8万人在外务工,且年轻人较多,留于家里的多为老年人及儿童,导致电商培训学员年龄偏高,接受程度有限,电商人才缺乏。

(3)品牌理念不强,意识观念有待转变。由于西畴地理环境的影响农特产品产业规模小,企业产品不愁卖,各企业缺乏市场竞争意识,品牌理念不强,影响了电商产业发展。如比较受欢迎的鸡蛋面、腊肉、辣椒酱等产品因缺乏相关认证资质,导致不能上平台销售。

(4)物流基础薄弱,产品上下行困难。目前,虽与极兔快递合作基本实现快递县、乡、村电商服务站物流快递一体配送,但还未完全整合圆通、百世、韵达、申通等快递企业,服务站物流中转功能的发挥还未体现。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工作中,西畴将针对自身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政策、会议精神,切实利用好2020年服务业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第二批)资金,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提质增效,促进农产品上行,助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加大农产品上行推进力度

1.培育直播电商产业。一是挖掘县内有一定流量的抖音、快手人才,通过专业培训,引导、促进其与企业合作,将娱乐流量转化为商业流量,促进直播电商逐步发展。二是积极分析县内产业,从刺绣、餐饮、种养业中选择一部分企业开展直播培训,配置直播设备,促进其通过直播电商引流销售,拓宽产品销售渠道,逐步培育和发展一批直播产业。将香坪山景区、三光景区和传统刺绣行业企业作为重点进行打造。三是积极引进部分知名网红人物为西畴产品开展直播带货,培育、打响西畴产品品牌。四是在葫芦笙、太阳鸟母等非遗宣传中,带入西畴产品、品牌宣传,进一步加大西畴品牌宣传力度。五是借助新时代“西畴精神”在全省乃至全国逐步打响的机会,在宣传中融入西畴产品、县域公共品牌元素,为产品走出去奠定基础。

2.逐步提升公共服务体系的赋能作用。一是提升服务中心的“大脑中杻”作用,进一步强化服务中心在定位产业发展、推动产品提档升级、促进物流整合、指导村级服务站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功能作用。二是提升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赋能、营运效果和生存发展能力,针对各村发展实际,将服务站与物流、食品配送、省扶贫平台运营等多项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多条腿走路、多方面营利,促进服务站生存、发展能力提升。三是打造精品服务站。结合香坪山旅游景区、三光国家级石漠公园、汤谷等3个4A级景区、特色农家乐等,打造10个以上电商+旅游+餐饮+后备箱经济的精品服务站,推动产品上行。

(二)进一步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数据库。对县内产品再次摸底调研,针对产品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全县农产品发展数据库,并结合产品实际,确定线上线下推动发展措施,分类推动产业发展。二是制定产品生产、流通标准。结合全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实际,选择重点发展产业,制定生产、流通标准,促进产品向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力争建立10个以上农村产品电商生产和流通标准。三是加大区域公共品牌推广营销力度,引导支持规范电商企业使用区域公共品牌。选择有前景、有一定规模、有一定潜力的产业,通过集中办理检测、集中申请三品认证或促进生产许可等证件办理的方式,推动一批产品获得“通行证”,促进传统企业实现电商化转型。四是提升产品附加值。选择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型、小微型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孵化服务,帮助企业设计产品LOGO、包装、详情页,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发展,打造20户以上电商带头示范企业。五是推进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引导、支持、鼓励农产品流通企业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订单农业、产销一体、股权投资合作经营模式,不断完善流通基础设施,至少实现10户以上企业产品实现产品可溯源,提升标准化和品牌化水平,提升农产品供应链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电商人才库建设

结合西畴实际,推进西畴电商人才库建设。一是培育县外务工直播人才队伍。鼓励、培育县外务工直播人才队伍,将其培育为西畴产品的消费员、宣传员、营销员;二是培养一批本地优秀主播团队。通过深化短视频直播类、实操类等培训500人次以上,并通过对接电商平台、实施营销活动等手段,搭建“直播+电商”的销售平台,培育电商销售额超100万的电商带头企业(或个人)不少于20家;三是培育贫困户电商人才。针对贫困户实际,在县内选择50人以上贫困户开展电商培训,如抖音、快手培训等,使贫困户能通过信息化方式销售产品如鸡蛋、蜂蜜等。四是打造电商示范村。在全县范围内选取1个具备电商发展条件的村寨,给予政策、资金、设备、技术支持,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的深入帮扶培训,引导村民广泛采用互联网形式销售农产品,力争实现80%的村民会用多形式的电商渠道销售农产品,增加收入。通过多措并举,积极孵化培养熟练懂电商、会电商、用电商,能通过各种电商平台和渠道,销售农村产品的电商带头人100人以上。

(四)进一步加强县乡(镇)、村物流体系建设

进一步加快物流整合力度,实现与“四通一达”等快递企业的有效合作。提升物流配送线路的覆盖面和及时性,降低农产品上行的快递价格。重点培育能代买更能代卖的乡镇村服务点,为村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形成以县级仓储物流中心为枢纽,乡村级电商服务站点快递收发、农产品集散为支点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

(五)加大电商助推脱贫攻坚的作用发挥

一是加快市场主体的电商化发展进程。将就业人员多、产业带动效果好、覆盖面广的行业企业纳入电商转型重点培育对象,通过推动市场主体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发展,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带动群众就业、增收。二是促进“公共服务中心+乡村电商服务站点”、“电商+合作社+贫困户”等助贫机制健康运营,通过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提供农产品上行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三是加大宣传引导,促进更多群众、企业电商化,推动脱贫成效巩固。通过抖音、微信、进村宣传培训、电商宣传周等形式重点宣传电商扶贫典型案例和电商进农村示范案例等,引导群众逐步树立全产业链条电商化发展,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链接。

西畴县工信商务局

2020年1月15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