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7:58

每一个“你”都是我们簇拥的光

发布时间:2020-03-03 来源:掌上文山 作者: 【字体:

翻过年,再次见到陈万能时,他正在用犁地机翻犁烟地,汗水已浸透了衣服和口罩。陈万能长得黝黑、健硕,操着一口地道西畴壮家方言,典型的西畴农家汉子。

西洒镇新寨育苗点育苗工人正在进行机械育苗

“你们来了我就歇一会,这节令不等人啊,再不把地犁好,今年我就只能打泡汤了。对了,今天是星期六,你们怎么来了呀?”

“老陈,不管星期几,你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我们,保证随叫随到,给你的口罩还够用吗,农时很重要,保护自己也很重要,干活的同时,疫情防控要做到位。”

“那可不,你们给我的口罩我出门就戴上,另外,感谢你们和村上帮我协调这块地啊,要不找不到地,我今年栽这烟可就遇到大麻烦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畴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统筹疫情防控与烤烤烟生产,抢抓节令,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烟农情况进行了详细摸排,及时掌握烟农需求和困难,为缺乏口罩等防护物资的烟农送上了职工自己的“心意”,帮助部分烟农解决租地难、租地贵的问题,千方百计为烟农生产复工打通“最后一公里”。

烟农抢抓节令进行春耕备耕

陈万能称得上是西畴县的铁杆烟农,从1993年开始第一次种植烤烟,至今一年未落下。凭借着丰富的种烟经验,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目前的他已成为一个种烟技术能手、农民专家,去年,他售烟纯收入就达13万余元。

“老陈,听说去年是你腿脚出了点毛病,你也快50岁了,日子现在过得这么好,你的两个小孩也在外工作了,还要继续栽烟呐?”随行的村委会干部问道。

“我这腿脚利索着呢,不碍事。说起种烟啊,我是这个片区第一批种植烤烟的人,那时候还是个小伙子哩,靠着栽这棵烟,现在啥都有了,娃娃也有出息,娃娃们都叫享享福别再种烤烟了,但说实话,我对这棵烟有感情,我这辈子要是不和这棵烟打交道,我哪能盖起小洋房,去哪里找钱给两个娃娃读大学找工作。只要你们不嫌弃我,我要一直继续种下去呢!”陈万能说。

近年来,随着西畴县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甘蔗、三七药材、生姜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与烤烟争地现象突出,加之各种企业大量“圈地”建基地,造成核心优质烟区逐步流失,适宜烟田逐步萎缩,经验丰富的烟农队伍逐渐减少,对烤烟产业稳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

 “毫无疑问,我们身处一个挑战空前,机遇满地的时代。转型升级对于我们不仅仅意味着理想与见证,更是烟草的生存与发展,千万烟农是我们烟草的根基,我们机会让烟农变得更好,我们也有责任把西畴烟草变得更好。”西畴县局(分公司)经理刘权猜谈道。

陈万能是众多西畴烟农的典型代表,像陈万能这般靠着勤劳双手,在这片孕育了“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西畴精神的土地上脚踏实地、深耕细作的烟农还有很多,他们都是西畴烟农版图上无比平淡的所在;这些无无比平淡的存在被岁月模糊了面容,被风霜蚀刻出皱纹,这些皱纹伴随在西畴烟草的发展中却变得异常生动、鲜明、隽永,历历在目,触手可及。

总有一天,陈万能会老去,永远褪去烟农的身份,但总会有另外新的老陈用自己的热爱和执着呵护一棵棵烟苗,用祖祖辈辈流传的智慧和勤劳孕育无限生机。

离开的时候,笔者回头看了一眼老陈,孤独的背影执拗地站立于这寸他热爱的土地之上,顿时我心生感动,热泪盈眶。正是这些千千万万个平凡普通的烟农和无数烟草人一同构建着烟草的未来,他们散发的平凡之光充塞天地,烛照人间。

每一个“你”都是我们簇拥的光,疫情防控时期,惟有点亮烟农,簇拥在一起,才能照亮烟草未来。

“看着你犁田耕地,看着你挥汗如雨,看着你种下烟苗,希望你满叶金黄”。


(李友东)

(编辑 侯佑琴)

(排版 骆丽)

(审核 资云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