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详细内容
归档时间:2023/9/19 9:57:58

聂占朝:特殊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2-26 来源:文山新闻网 作者: 【字体:

正月里的村子本热闹喜庆,春色盎然,但今年的西畴县法斗乡猛后村正和全国各地一样,笼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阴霾中。乡间小路空无一人,家家户户闭门关院,大家都以自己的方式与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做斗争。元宵过后,37岁的聂占朝在家坐不住了。作为猛后村小组的小组长,也是法斗乡多年的"老烟农",还是西畴县西洒烟站法斗片区的烤烟科技辅导员。

深知时令不等人的他有些慌了,现如今的情况,村小组交通管制,口罩消毒液等物资紧缺,大家不得不居家防疫。可是烤烟地块再不翻犁不理墒,农家肥再不开始堆捂恐怕要错过最佳节令了。

于是,在家人的左叮咛右嘱咐中,聂占朝戴上家里为数不多的口罩,加入到了这个特殊时期的"逆行者"队伍中。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80后的聂占朝在年少时依旧经历过一家人吃不饱的日子,他总是回忆说当年每逢赶集日他就上山找中草药到集市上卖,全家人才能勉强度日。

2000年,18岁的他便成了烤烟科技辅导员,还是一个青头小伙子干到如今儿女双全,也从食不果腹干到了小康家庭。将近20年的工作经历让他熟知烤烟生产的技术,和烟农打交道的方式方法,也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信任,大家都信他。

西畴县山高林茂,土地资源较匮乏,多数烟农不得不到别的村子租地,而每个村子都实行了交通管制,这样一来大家的春耕备耕工作就一再搁置。

烟站考虑到这一情况后,与政府积极沟通协调。最后的解决办法是烟农到所在村小组开具证明,到测量点测量体温做好登记可以放行通过。聂占朝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通知到各户,对于本村小组的烟农,他主动开好证明,在走访时送到家里。

62岁的李伟祥是法斗乡董有村人,勤俭节约惯了的老人家不想过早连累儿女,依旧坚持在烤烟种植的前线,身体硬朗的老两口独居在离儿子不远的老房子里。

聂占朝每次走访他家时,不仅要了解清楚他家的生产进度和所遇困难、积极宣传引导,还要把最新的防护措施,疫情防控情况传达给两位老人,还把家里的消毒物资带了点送给给两位老人。

"老人家信息比较闭塞,意识也不够,要多跟他们说,小心使得万年船。" 聂占朝行色匆匆地说道。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大多数烟农口罩是不够用的,这也是一个难题,直到烟站技术员在网上看见自制口罩方法,这个问题才得到缓解。

需要的原材并不复杂,无纺布、针线、A4纸、剪刀,就能简单的制作一个口罩了,没有无纺布可以用一般的棉布代替。

于是聂占朝和烟站其他技术员经常抬着手机放视频给大家看,教大家怎么自己做口罩,大姐们心灵手巧,做出来的口罩也有模有样,还要把做好的送给他们。这样出门也就有口罩戴了,春耕备耕、育苗工作也逐步有序恢复运行。

近年,如何稳定烟农队伍一直是西畴县烤烟发展的难题,聂占朝抓住居家防疫的机会,对这一难题下手了。

陶绍美夫妇也是猛后村人,年轻的小两口于去年年底下定决心春节过后要外出打工,不再种植烤烟。年轻人心细手快,他们家的烤烟总是质量好,上等烟比例也高,不种烤烟确实可惜,但年前多次走访劝说都没有效果。聂占朝一看这不是一个机会吗?交通管制无法外出,疫情形势严峻多数工厂企业无法复工,外出也增加感染风险,实在不如安心在家种植烤烟赚点钱。于是,他匆忙赶到陶绍美家里,把这些分析给两口子听,两口子有些心动了。"你们都看见活动室的横幅‘居家防疫还致富,种植烤烟是条路'。你们是精准扶贫户,政府对你们的补助力度你们也清楚,去年种了60亩,补助了两万五千多元,这么好的政策哪里划算出去打工。"聂占朝趁热打铁道。

陶绍美夫妇经过权衡还是决定继续种植烤烟,紧接着就出去租地,等地块落实好再上报面积。

就这样,聂占朝穿梭在法斗乡各种烟村寨里,行驶在各块烟地旁,他用自己的力量推动法斗乡烤烟生产的前进,以自己的方式助力于疫情防控总体战。

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被那些背起行囊,戴上护目镜,身穿防护服的一线"逆行者"所感动;也为日夜值守、抗击疫情默默工作的"守护者"所动容。

以此同时,千千万万如同聂占朝一般的基层烟草人,正以小小的"逆行"之举夯实烤烟生产的根基,以浓浓温情凝聚力量狙击疫情难关。

(文:宋江娜/图:李波)

(编辑 李霄文)

(排版 骆丽)

(审核 资云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