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详细内容

“熊孩子”玩家长手机差点被骗,幸好......

发布时间:2022-07-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妈妈,我可以玩一下你的手机吗~” 谁还不是个在暑假里无所事事的宝宝?如果这时候,“熊孩子”一脸无辜地看着你,要玩手机,是给还是不给呢?就和小编一起看看这位熊孩子的经历。

真实案例

现如今,手机已成了大家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孩子拿着家长的手机玩游戏、看电影、上微信等,家长们往往觉得没什么大不了,殊不知,不法分子早已将“黑手”伸向了他们。近日,柏林乡一名11岁的小朋友在玩家长手机时差点被骗,所幸柏林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击,及时止损。

当日11时许,柏林派出所收到“金钟罩”小程序预警:一村民的手机号有被诈骗的风险提示。接到预警后,民警迅速行动,立即通过电话联系该预警号码,接通电话的是一位小朋友,于是民警便火速赶往其家中进行劝阻。

经了解,这位小朋友在玩家长手机时,同意了一名陌生网友的好友添加,小朋友在与该“网友”聊天时,对方让他按照指示操作转账,并威胁小朋友若不按照方法操作就不让他读书,而且还会影响其父母的工作,这位小朋友害怕于是便按照对方的要求操作。

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查证小朋友的支付信息,所幸的是这位小朋友把微信钱包内的钱提到了支付宝内,还未转到对方账户,及时止损。

“感谢警察同志的帮助,否则我们的钱就打水漂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家长握着民警的手,激动地连声道谢。

民警提醒:

1、家长要教育孩子健康上网,限制上网和玩游戏的时间,同时提高孩子的识骗、防骗能力。

2、家长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及银行卡、支付宝、微信支付等账号密码。孩子使用的手机不与家长的身份信息、银行账号相关联。

3、学生要提高防骗意识,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链接一律不看、不理、不点,不要理睬网上故意搭讪的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对于任何理由的转账、汇款要求,坚决不听不信不转账。

4、一旦遭遇诈骗,要准确记录骗子账号、联系方式,保存相关转账凭证、聊天记录,并尽快拨打110报警。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