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详细内容

文山连发多起电信诈骗!警方提醒高度警惕

发布时间:2022-05-10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冒充公检法诈骗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

未成年人上网被骗

……

4月以来

文山连发多起电信诈骗

警方提醒:

请高度警惕!

冒充公检法诈骗

典型案例:4月25日,马关县都龙镇陆先生报警称:其被人冒充公安诈骗。陆先生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玩手机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局的,称陆先生涉嫌违法,需要配合调查银行卡流水,让其根据提示操作,于是陆先生分两次转款22600元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随即陆先生发觉被骗后报警,损失22600元。

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QQ、微信做笔录,也没有资产清查或自证清白的程序,市民接到此类电话立即挂断。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

典型案例:4月26日 ,马关县都龙镇的王女士报警称:其被人冒充客服诈骗。王女士疫情防控居家隔离玩手机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某商店客服人员,称因为操作错误为王女士在某商店注册了一个店铺,该店铺如不申请取消将每月扣除500元使用费,要取消就按照对方流程操作。王女士按照对方指引将银行卡上的1万元钱转到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款后发觉被骗,损失1万元。

5月3日,麻栗坡县连续发生两起诈骗案件,共计遭受财产损失15万余元。一名群众网购的一个包裹丢失,随后一自称是某宝的客服,以赔偿受害群众损失的名义,逐步引诱向其要求下载的“XX花”“XX宝”App上转账,因一个价值100元的包裹被诈骗8万余元。

另外一名受害群众下载“XX社”App,经客服介绍认领点击任务,赚取积分获取佣金。受害人获得小额收益后被指派更多任务,完成后又被提示违规操作无法提现,继续以修复平台为由让其往平台内转账,发觉被骗后报案。

警方提醒:遇到网购订单异常或“客服”退款电话时,应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他人提供的网址、链接等,更不要提供自己银行账号与密码。

未成年人上网被骗

典型案例:4月29日,马关县马白镇的杨先生报警称:其12岁的女儿吴某玩手机被诈骗。4月26日,吴某玩手机时添加快手内“马嘉祺”的QQ。对方称吴某违反法律规定,擅自添加了明星QQ,已经涉嫌侵犯他人隐私,公安机关将冻结吴某父母微信及银行卡。吴某便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使用其父亲的支付宝向对方提供的收款二维码支付了3笔钱,其父亲发觉被骗,损失4798元。

4月30日,马关县马白镇李某父亲报警称:其12岁的女儿李某玩手机被诈骗。李某刷快手时,一个陌生人主动找李某聊天,对方称能送其皮肤,李某就加了对方的QQ,对方在QQ中视频指挥李某操作其父亲的手机微信面对面发红包及扫描转账。李某父亲发现李某被骗,损失5100元。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要加强对孩子的反诈骗教育,需看管好未成年人使用手机上网。同时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重要物品,不要轻易将支付密码告知孩子,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