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详细内容

警惕!电信诈骗“魔爪”伸向未成年人

发布时间:2022-02-23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网络诈骗新花样层出不穷,心智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很容易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目标。近日,西畴县公安局新马街派出所接到2起未成年人被骗的电信诈骗案件,造成损失60000余元。2起案件都是电信诈骗分子利用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容易上当、胆小等心理特点对其实施诈骗。

案例一

受害人刘某(化名),女,13岁。1月30日,刘某通过“快手”APP认识一陌生人并添加其QQ为好友,后对方将刘某拉入一个QQ群里,群管理员发了一张名叫“处理中心”的QQ名片,声称加了有红包福利。刘某便添加名叫“处理中心”的QQ,随后对方发了一个支付码给刘某,刘某根据对方的指导扫码支付12.01元后,对方以刘某是未成年人导致扣费为由,让刘某用家长的手机进行验证完成退款以及领取奖励。在对方威逼利诱下,刘某拿其母亲手机跑到厕所里,对方用开视频的方式指导刘某在其母亲手机上下载“悠悠有品”APP,同时指导刘某登录其母亲支付宝绑定银行卡,随后对方指导刘某在“悠悠有品”APP上登录对方账号,让刘某以充值的方式,分3次向对方进行转账,每次转账人民币19999元。共计损失人民币60009.01元。

案例二

受害人王某(化名),女,11岁。2月17日,王某通过“快手”APP认识一陌生人,在加陌生人微信后,王某告诉对方有意向购买手账本,对方告诉王某,要购买手账本需要她母亲的信息,王某就按对方要求将其母亲姓名、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发给对方,随后对方发给王某一个二维码,指导王某下载支付宝,要求王某通过支付宝扫码分别向对方账户转账10086元和9869元,在2次转账都失败以后,王某表示不想购买手账本了,对方便以“如果不转钱,就报警将你的父母抓起来”为由恐吓王某。因为害怕,王某在对方的指导下通过支付宝口令红包、支付扫码的方式,先后以199元到499元不等的小金额向对方转账22次,共计损失4786元。

警防提醒

1、家长应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不要轻易告诉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

2、告诉孩子不要轻易相信网络中的人和事,不要将自己和家庭的真实信息告诉陌生人或者散布在网上,不要打开陌生人发送的链接和邮件。

3、提醒孩子一旦觉得网上的内容有问题或感到迷惑,要及时向家长求助。

4、家长应多关心孩子,可以适当告诉孩子一些网络犯罪的案例,提醒他们树立网络安全意识,警惕坏人坏事。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