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详细内容

鸡街乡:人人都是保洁员 全民众参与 卫生自治让村庄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清理村巷乱堆放、管护村道绿化复绿、村规民约晒上墙……春暖花开,行走在鸡街乡后卡村,处处是党员、干部、群众爱护环境的生动场景,一幅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9ae541ddae8a46e9b6687de39e2a49d3.png


走进省级文明村——鸡街乡后卡村小组,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整洁、优美。不大的村庄掩映在花红柳绿之中,白色的墙壁,干净整洁的道路,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各家门前的花坛选美似的争奇斗艳,墙上的彩绘点缀了单调的墙体,隔墙看见各家院子里绿色满园,蔬菜瓜果飘香。此时,后卡村正在开展环境整治活动,只见村民们拿着扫帚、铁锨等工具正在打扫卫生、清运垃圾,重点对村内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等区域进行集中治理,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人群中,村民李明云显得格外卖力,她表示,以前村民的环保意识不强,存在随处倾倒生活垃圾的行为。如今,家家户户门前都配备垃圾桶,村内还有垃圾分类箱,居住环境变美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如此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后卡村是如何保持的呢?鸡街乡中寨村党委书记韦功云告诉记者,2021年以来,中寨村开始整治环境卫生,并创新工作方法,以全村45个村小组为基础,设置4个大片区,8个小片区,每个责任区由村小组长负责,以每户出1个代表组成保洁队伍,分为两队,一队每周一、三、五打扫,另一队每周二、四、六打扫,每月一次大扫除,形成了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如今的中寨村,乔、灌、花、草相结合,庭院、村道绿化相融合,形成了“村在林中、家在绿中、户在花中”的整洁优美环境。

去年以来,鸡街乡中寨村村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高,大家除了扫好自家“门前雪”外,还主动参与村庄道路、河道的保洁工作,村里已经形成干部带头、群众参与,人人都是“保洁员”的良好氛围。村内还将不断完善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中转处理”的长效收集处理机制,将环境整治向农户房前屋后和室内庭院延伸,并结合庭院集中整治,开展送绿进庭院、废旧物品创意改造、志愿服务等活动,带动全民参与环境整治。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