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详细内容

创卫,给县城和校园环境带来这些变化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自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和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以来,西畴县城面貌每天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许多东西从无到有,公共场所有了高端便利的洗手设施、有了干净卫生的公共厕所、有了规范整齐的垃圾桶和垃圾亭;公交车汽车站设置了宣传栏,道路两旁的花草鲜艳夺目,品种多样、四季常开不败,街道上增添了健康步道等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西畴县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演绎出一部如凤凰涅槃般的美丽神话。

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的开展,不但促进了县容县貌的极大改观,创卫福利惠及县城每一个角落、每一位市民,学校的校容校貌也随之增光添彩,师生创卫意识和健康知识储备显著提高,全县校园环境更加舒适、干净、明亮整洁。

县教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将“创卫”工作列为教体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各学校把“创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县上“创卫”工作实施方案,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和工作任务,研究部署阶段性创建工作,明确每一阶段的任务、标准和完成时限,实行倒排工期、自检自查、立行立改、限期完成,不折不扣抓好教体系统创卫工作。

为营造浓厚的创卫氛围,县教体系统通过各类信息媒体发布信息,组织各类校园活动,创建各类阵地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师生自觉摒弃乱吐痰、乱丢垃圾、乱穿马路等陋习,培养文明习惯。

针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极为薄弱的问题,教体局克服困难,多形式筹措资金,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校园品质。全面消除学校旱厕,对全县19所沟槽式厕所进行提升改造;学校按50:1的要求,新建、提升改造洗手台,在学校运动场地、公共场所新建感应式洗手台,配备洗手液和擦手纸;学校新配垃圾箱、垃圾桶,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同时教会学生学会垃圾分类,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学校食堂安装了防蝇帘、风幕机、挡鼠板、横竖箅子等设备,强化“四害”防护措施,大大保证了食品安全。校园一系列设施设备的提升改造,不但完善了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更为师生的校园生活提供了便利。

各学校利用干部职工大会、校园长大会、学校职工例会等向干部职工进行健康知识宣传。借助主题班会、学科教学、团少队活动等向全体师生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并开展多形式的主题活动日宣传,如全国爱牙日、爱眼日、世界无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中国减盐周等主题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健康知识知晓率,培养师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师生健康水平。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