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专题专栏>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详细内容

做好厕所革命“里子”,撑起农村群众“面子”

发布时间:2021-08-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近年来,我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勠力同心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扎实推进健康美丽西畴建设取得新成效,期间,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厕所改造建设,提升群众如厕质量和水平。

鸡街乡太坪村委会雷家湾村是距离县城43公里的边远村寨,全村共有37户群众。曾经的雷家湾村,家家户户的“方便之地”就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面土墙围四边、蚊虫苍蝇满天飞”的旱厕。2018年,通过“厕所革命”的深入实施,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卫生厕所,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60%以上。

从“上厕所难、厕所难上”到有了独立的厕所,“方便”的事变得更方便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养成了爱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鸡街乡太坪村委会雷家湾村厕所的改变只是西畴县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面对宣传力度、资金筹措、改变观念等挑战。西畴县始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国家及省、州决策部署,将其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道,列为县、乡、村三级书记的“一把手”工程来部署、来推进、来落实。坚持“既不拔高标准、又不降低要求”的“改厕底线原则”,对于厕所面积、装修装饰不做过多要求,提倡“厕所入户”,结合农村供水保障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确定以水冲式“三格化粪池”和“三联沼气式”两种改造建设,实行自建及统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改造;按照“三明确”的原则要求,探索构建了“所长负责制”的日常管护长效机制,明确公厕日常保洁管护目标要求;明确行政村及村小组公厕“所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或主任、组长担任)、管护人员及其职责;明确周边群众及如厕人员的职责和义务,有效推进公厕环境卫生的日常管护和保洁;通过“政府补一点、集体凑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筹一点”的“四个一点”筹资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筹集资金投入支持,有效解决农村厕所建管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县新建改建和整治提升各类公共厕所364座,其中城乡公厕45座,建成区全部消除旱厕。旅游景区、加油站、车站、工业园区等公厕24座,医疗机构公厕5座,学校、卫生室公厕220座,全部达到“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二通一明”“三净两无一明”的标准;累计完成41座村级公厕改建,全县70个行政村所在地均实现1座以上水冲式无害化卫生公厕;建有卫生户厕47144座;建成智慧厕所7座。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畴县将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