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招商引资>投资环境>详细内容

西畴乡村振兴 “香椿”先行!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走进西畴县西洒镇坝尾村委会的香椿种植基地,一排排香椿树笔直挺立,椿枝上的嫩芽尖在阳光下如一颗颗宝石般透着红,散发着浓郁的香味。

为打破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新路子,西畴县西洒镇坝尾村委会成立专业合作社,村班子成员、村种植能手先后到红河、广南等地学习考察,并邀请技术专家到村现场指导,大力发展香椿产业。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营模式,流转土地360余亩,吸收群众入股,结合该村实际,栽种优质红油香椿树50万余株。

西畴县一直有种植香椿的传统,广大石山区群众都会在房前屋后、荒山地头零星种植香椿。2019年年底,云南红宝农业香椿研究所首席专家邓志勇来到西畴县西洒镇坝尾村委会发展香椿种植,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带领和指导下,坝尾村的香椿实现了大规模连片种植,并于2021年成立了西畴新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现优质食用香椿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

西畴新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种植户们签订了保底价,香椿叶子10元一公斤,香椿芽随行就市,最低保底10元一公斤,有效地打消了种植户对香椿销路的担忧。种植香椿,不仅为种植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还带动周边农户就业。

据了解,西畴县西洒镇有92%的面积属于喀斯特地貌,西洒镇八个村委会三个社区,除了一个社区的部分区域处于土山区,其余都是石山区,结合西洒“石旮旯”地貌实际,2019年西洒镇选择了适宜种植的香椿产业,利用栽种核桃树的退耕还林地插种香椿,在和土地非粮化非农化不冲突的同时也能合理利用土地发展产业,带动农民致富。

下一步,西畴县西洒镇将对标打造“一村一品”,立足强化产业链的延伸,通过深化合作、规模经营、联动发展等模式,做大做强香椿产业,促进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的发展。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