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招商引资>投资环境>详细内容

文山州探索“妈妈式”服务招商新模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我州以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为起点和契机,聚焦短板找不足,深挖问题促提升,探索全方位、全过程、高效率的“妈妈式”招商服务新模式,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一把手”率先主动服务,促工作力度更大一点。党政“一把手”主动当好策划员,结合文山区位优势、特色产业、投资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等,有针对性的组织策划推出一批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重点产业项目。主动当好宣传员,走出去宣传推介项目,组织开展“百家浙企进文山”活动等,邀请相关企业进文山考察推介项目,并借助云南浙江商会、昆明台州商会等平台将推出项目广泛发到相关企业,让企业提前知项目、选项目、谈项目,实现项目与企业投资意向无缝衔接。主动当好服务员,州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到浙江等省外地区开展招商活动,亲自谋划筹备重大招商活动,亲自为企业家服务,切实推动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今年以来,已策划包装推出项目124个,到浙江、广州、西安、河北等省外地区开展招商活动8次,在省内接洽企业考察团队及重要客商172次,签约引进项目21个,协议投资额675.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40.5亿元。 

一个专班全程跟踪服务,促项目落地见效快一点。制定文山州外来投资(项目)企业全程代办服务暂行办法,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套制度、一抓到底”工作推进机制,凡符合国家产业导向、固定资产投资在5000万元人民币(含5000万元)以上的招商引资项目,从项目立项到开工、投产过程中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产业类别,由州、县(市)投资促进部门提出,指定一个主责部门全程代办,建立投资档案,安排专人负责,实行“妈妈式、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招商引资项目,由县(市)政府指定相关部门全程代办。同时,各县(市)制定出台相应的全程代办服务机制,为部分来文投资企业开展政策咨询、公司注册、协议起草、项目考察等全程代办服务工作,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推进,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攻克,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实,切实帮助项目快一点落地、早一点投产见效。全程代办服务办法的制定和施行,得到了外来投资企业的充分肯定和赞赏,相继促成了西畴县打火机产业园、云南宏泰公司203万吨绿色铝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建设。  

一系列政策全力支持服务,让企业劲头足一点。针对到文山的企业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制定差异化招商引资政策,根据投资规模和企业成长性给予最大可能的优惠,做到凡是国家和省已经出台的优惠政策,坚决落实到位,凡是国内同类地区实行的优惠政策,参照执行,凡是到文山投资的企业提出来的合理要求,努力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同时,制定出台文山州投资促进部门涉及外来投资企业投诉协调处理机制、招商引资奖补办法等,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逐一给予协调解决,为企业发展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全力打造全社会共同招商大氛围,全方位大力度支持企业发展,让企业经营发展困扰少一点,让企业来文山发展劲头更足。         

2021年3月,工信部门已帮助协调西畴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园区打火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申报省级专项扶持资金800万元;针对云南文山英茂糖业有限公司(西畴县兴街糖厂)因疫情影响从越南进口原材料受阻问题,利用与越南会晤的机会,加强对接协调,加大越南原料基地建设,预计到2021年4月底,可进口6000—10000吨原材料。         

(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