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招商引资>投资环境>详细内容

旅游扶贫,文山州这些地方在全省都能排排队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文山州政务网 作者: 【字体:

11月9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的名单,文山州多地上榜。   

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

广南县  

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

广南县坝美镇  

麻栗坡县天保镇  

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

丘北县八道哨彝族乡白脸山村  

麻栗坡县天保镇老寨村  

西畴县兴街镇多依坪村  

广南县八宝镇河野村  

马关县小坝子镇老懂寨村  

砚山县八嘎乡八嘎村  

广南县自然风光优美,具有重要的旅游开发价值。主要有历史文化名城——莲城、八宝省级风景名胜区、 “天下第一奇村”——峰岩洞、“世外桃源” ——坝美村、“万山鼻祖”——九龙山等景点。  

坝美镇位于云南省文山广南县北部,距县城29公里,是广南通往广西、贵州的一条交通干线,也是广南至罗平、昆明的最佳捷径,交通十分便利。坝美风景区,因其具有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溶洞、河流及村落,酷似晋代文学家陶渊明所描述的桃花源,故而被称为“最后的世外桃源”。 

麻栗坡县天保镇居住着汉、壮、苗、瑶、彝、傣、蒙古、仡佬等8种民族。该镇的瑶族为靛瑶,自称“门”或“金门”,还有彝族最隆重的节日“火把节”以及壮族的节日有小年节。  

丘北县八道哨彝族乡白脸山村成立文化产业合作社,采用“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的生产经营模式,主要开发特色旅游产品,重点以民族服饰、手工刺绣为主,使各种产品走出大山、走出旅游区,走向全国。  

麻栗坡县天保镇老寨村被云南省人民政府作为“红色旅游新村”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进行打造建设,目前全村水、电、路、广播电视、网络实现了“五通”,完成了雨污分流、绿化美化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边关最美少数民族村寨之一。  

多依坪村是西畴县典型的石漠化山区,这里土壤层浅,植被匮乏,乱石林立,石漠化程度很高达99.9%。2013年,西畴县在多依坪村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答案就写在碧绿的土地上。  

广南县八宝镇河野村是个山清水秀小桥流水风光绚丽的小山村。清澈见底的小河穿流而过,山奇水秀颇有小桂林的风貌。活泼可爱的农村裸童,鸭子水鸡同在潺潺流水中嬉戏,稻谷黄柳树绿,彩绘的农舍墙壁让河野村色彩斑斓,故又被八宝人称之为“七彩村庄”。  

小坝子镇老懂寨村位于马关县小坝子镇东南部,隶属小坝子村委会,距镇政府1公里,是典型的苗族世居村寨。传统文化保存较完整,民族文化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底蕴丰厚,是研究苗族文化历史的“活化石”。当地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习俗等沿袭至今已超过200年,同时也是保存“闹兜阳”文化最完整的地区之一。  

八嘎村隶属砚山县八嘎乡,到镇上道路为弹石路,交通方便,距砚山县33公里。  

公示正文如下:

按照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组织开展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创建认定工作的通知》(云文旅函〔2019〕98号)、2020年《关于开展旅游扶贫创建认定工作的通知》以及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认定规范和管理办法,经各创建单位自愿申报和自评,文化和旅游部门组织初评和审核认定,11月9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的公示。   

公示显示,此次达到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标准的共9地,分别是: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绥江县、昌宁县、石屏县、广南县、勐腊县、南涧彝族自治县、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

达到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标准的共25家地,分别为: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塘子街道、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转龙镇、乌蒙乡、中屏镇、九龙镇、昭阳区洒渔镇、彝良县牛街镇、镇雄县芒部镇、水富市云富街道、罗平县长底布依族乡、龙陵县勐糯镇、施甸县摆榔彝族布朗族乡、河口瑶族自治县南溪镇、元阳县攀枝花乡、广南县坝美镇、麻栗坡县天保镇、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弥渡县密祉镇、云龙县诺邓镇、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独龙江乡、临翔区博尚镇、沧源佤族自治县勐角傣族彝族拉祜族乡、 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沙河乡、镇康县木场乡。

达到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标准的共有76地,分别为:

东川区碧谷街道李子沟村、富民县赤鹫镇平地村、宜良县北古城镇米户村、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中屏镇火本村、转龙镇桂泉村、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柯渡镇丹桂村、绥江县会仪镇会仪村、昭阳区旧圃镇后海村、永善县溪洛渡镇明子村、彝良县角奎镇阿都村、盐津县牛寨乡敦厚村、威信县水田镇龙洞村、宣威市西泽乡西泽村、会泽县娜姑镇白雾村、马龙区鸡头村街道大凹子村、陆良县龙海乡小寨村、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洼垤乡它才吉村、易门县铜厂彝族乡万宝厂村、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龙陵县腊勐镇大垭口社区、昌宁县湾甸傣族乡下甸村、元谋县新华乡华丰村、永仁县宜就镇阿朵所村、禄丰县土官镇乌龙潭村、红河县乐育镇桂东村、泸西县永宁乡城子村、泸西县午街铺镇林树村、丘北县八道哨彝族乡白脸山村、麻栗坡县天保镇老寨村、西畴县兴街镇多依坪村、广南县八宝镇河野村、马关县小坝子镇老懂寨村、砚山县八嘎乡八嘎村、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振太镇塘坊村、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整董镇整董村、澜沧拉祜族自治县酒井哈尼族乡勐根村、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娜允镇芒街村、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永俄寨村、勐梭镇博航村、景洪市基诺山基诺族乡洛特老寨村、勐海县勐宋乡曼吕村、勐往乡灰塘村、西定哈尼族布朗族乡章朗村、南涧彝族自治县南涧镇西山村、永平县龙门乡大平坦村、云龙县诺邓镇天池村、盈江县太平镇雪梨村、芒市芒市镇老寨村、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宝山乡宝山村、龙蟠乡鲁南村、永胜县东山傈僳彝族乡牦牛坪村、华坪县通达傈僳族乡丁王村、宁蒗彝族自治县红桥镇黄腊老村、泸水市老窝镇崇仁村、泸水市鲁掌镇三河村、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知子罗村、沙瓦村、鹿马登乡亚坪村、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秋那桶村、丙中洛镇双拉村、独龙江乡孔当村、兰坪普米族白族自治县河西乡大羊场村、通甸镇罗古箐村、香格里拉市洛吉乡尼汝村、五境乡仓觉村、金江镇吾竹村、上江乡良美村、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同乐村、叶枝镇叶枝村、临翔区博尚镇碗窑村、沧源佤族自治县勐省镇芒阳村、班洪乡班洪村、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勐库镇公弄大寨村沙河乡大户赛村、永德县大雪山彝族拉祜族傣族乡忙蚌村。

据了解,此次公示期为11月10日至17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对创建为旅游扶贫示范县乡村的创建单位,在国家文化旅游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申报,景区、度假区、文创园区创建,文化和旅游建设项目安排,文化旅游活动承办,招商引资推介,宣传营销推广,智慧景区建设,文化和旅游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文/李娇蓉 图/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