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民互动>提案办理>详细内容

县文化和旅游局对政协西畴县第十届委员会一次会议第169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类别:(A)

公开

西文旅函〔2022〕7号

段成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西畴汤谷打造太阳文化特色小镇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汤谷村位于西畴县西洒镇瓦厂村民委员会,全村共有75户337人,是一个古老的壮族村落。汤谷村因考证是《山海经》中记载的“日出汤谷”之地而得名。汤谷村距离县城11.9公里,距省会昆明 370 余公里,距州府 82 公里,距麻栗坡天保国际口岸 90 公里,交通便利,地理区位优越。2019年12月,西畴汤谷景区获批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现正在围绕旅游要素,努力打造太阳文化特色小镇,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做好片区规划,谋划旅游项目。已完成《西畴县汤谷旅游区优化提升方案》《汤谷文创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汤谷日月文化养生体验区总体规划》《汤谷核心民俗体验引领项目策划》。谋划推进汤谷温泉酒店建设项目、传习馆改造提升项目、精品民宿建设项目、民宿民居文化提升改造项目、天浴潭提升改造项目、太阳山祭祀台及“十二道弯”提升改造项目、漂流码头建设项目、田园景观提升农作物种植等项目。二是推进项目建设。已完成汤谷房屋穿衣戴帽改造、村内道路改造。已建成太阳鸟母传习馆、文创中心扶贫车间、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2座。正在进行精品民宿建设打造,正在开展研究汤谷核心区运营策划方案。天浴潭和太阳山祭祀台已着手施工图设计,局部改造已施工。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宽招商引资渠道。依托“日出汤谷”、“女子太阳节”文化名片,以太阳文化为灵魂,以“找回太阳的地方”为形象定位,按照综合服务区、田园秘谷游览区、太阳文化体验区、壮乡民俗休闲区、山地康养度假区的功能布局,将汤谷打造成为太阳文化体验、民俗休闲、田园度假、山地康养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区。加大宣传力度,扩宽招商引资渠道。

非常感谢您对西畴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西畴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7月14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