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民互动>提案办理>详细内容

西畴县教育体育局关于政协西畴委员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类别:A  

公开  

西教体函〔2022〕20号

民建西畴支部:

你们在政协西畴委员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健全完善教育教学考核激励机制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68号)已交由我局办理,我局在收到该提案后,及时召开局班子会议讨论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在西畴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畴县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各项教育方针政策,围绕建立健全教育教学考核机制、优质学校建设、优质教师培养、优质生源留住等重点工作落实,努力推进西畴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确保教育公平落到实处

一是稳步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夯实教育体育发展基础。鸡街乡牛场坝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乡村幼儿园、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体育实训基地、西洒教学实训基地、兴街教学实训基地)、兴街镇畴阳幼儿园、莲花塘小学综合楼、鸡街中学综合楼、坪寨幼儿园、老街幼儿园综合楼等9个在建项目稳步推进,总投入资金28095万元,总建筑面积66111.53平方米,新增固定资产投资18303万元。二是积极探索学区制集团化办学模式。结合全县教育资源调配不均衡、校际和城乡间教育教学质量差距大等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实施学区制集团化办学管理模式,组建4个学区制教育集团(精字教育集团、同兴教育集团、莲花教育集团、靖源教育集团)实行集团化管理,以达到“五个一批”目标(带出一批好校长、打造一批好团队、培养一批好老师、教出一批好学生、建成一批好学校),实现城乡间、校际间优势互补、融合共生、内涵提升、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成立教育集团以来,共实现集中备课2000余次,“精”字教育集团提出了双向三六五“精致课堂”教学模式、“2163”德育管理和“654”食堂管理工作模式;同兴教育集团提出了“12345678”办学工作思路,集团间实现了从幼儿到高中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加大了抱团成长、合作共赢的步伐,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大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对所有中小学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在保障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以辅导作业、兴趣小组、体能锻炼为主的常态化课后服务。全县24983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中有23924名参与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5.76%。四是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西畴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县教体局及时研究起草《西畴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试行)》,并于2022年6月广泛征求各校(园)及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分管领导意见,对征求意见进行梳理汇总后报请县委县政府审定,目前,县委县政府已印发实施。五是加快推进西畴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进程,努力让每个初中毕业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全县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99%,基本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2021年县一中升等为省一级三等高完中,被列为云南省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推进现场会参观点;通过大胆探索研究实践改革创新,2022年高考,县一中600分以上3人,一本上线人数的102人,二本上线人数470人,教学成绩取得新突破。

二、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助推学校优质发展

一是加强名师、名校长培养。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评选第三届“畴阳名师”29人,第七届“学科带头人”29人,第七届“骨干教师”50人。二是加强培训,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巩固优化。完成全县各类培训5917人次,组织2070名教师参加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遴选21名中青年校长、副校长、骨干教师参加万名校长培训,遴选52名优秀骨干教师参与义务教育青年教师培训,组织2875名教师参加青椒计划进阶项目。三是群策群力实施好常规招聘计划。2022年,共招考录用事业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4名(研究生),录用选调生1名(公务员),公费师范生毕业入职18名,实施“山村幼儿园计划”项目保障81名编外幼教志愿者服务“山村幼儿园”,实现教师合理均衡配置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生力量。四是运用好“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政策,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上海虹口区已选派1名教师到县一中任教,楚雄市东兴中学选派刘明涛等5人教师团队已到县一中开展工作,县一中选派的4名教师已到东兴中学挂职学习。

三、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优化教师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深化县管校聘,58名落聘教师经过1学期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能力得到大大提升,到校跟岗学习期间得到学校的大力好评,总结考核全部合格,考核后根据学校需求及教师专业已派遣到基层学校任职。二是抓实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和基础教育学校校长职级制改革。目前共有3523名教师参加“县管校聘”改革,评审认定“一至五级”校(园)长553人。三是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优秀教育工作者,2021年选拔县一小、县一中校长到县教育体育局任副局长职务,让懂教育的人,真正参与教育管理。四是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提升,强化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意见》,持续优化教育教学环境。

四、强化教育科研引领作用

一是印发了《西畴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常规管理的通知》《西畴县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建立教学常规督查制度,常态化深入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常规工作督查检查,坚持及时检查、及时反馈、及时指导,确保工作实效。二是抓骨干教师队伍建设,为质量提升储备优秀人才。2022年,评选县第三届“畴阳名师”29人、第七届“学科带头人”29人、“骨干教师”50人,8人入选文山州“教学名师”,推荐22人参加文山州“学科带头人”评选,推荐44人参加文山州“骨干教师”评选。三是课题研究促课改,提炼经验找方法。2022年,推荐申报1个省级课题、立项文山州“十四五”课题18个、完成州级课题结题13个、国家级课题结题1个,推荐上报43个中小学生综合实践活动及研究性学习课题,获州级奖7个,获县级奖21个。四是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多方筹措,化解教育信息化及教育装备多个项目债务328.5万元,化解债务率达14%;完成1.96亿元教育信息化项目入库储备库规划,申报了3000余万元的装备项目;完成全县中学英语口语考试标准化考场建设,将中国少儿慈善基金会捐赠我县中小学图书12万余册、图书角200个分配到校投入使用;完成省、州下达西畴县义务教育专网调整建设任务73条。

五、建立完善教育教学考核激励机制

一是为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严格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西畴县奖励性绩效工资从2018年1月起考核后按月随工资发放,为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各校结合实际制定,倾向教学名师、班主任等教师的考核方案,在上半年和下半年相应拿出一部分进行考核,激励广大教职工。二是建立“教育协会”帮扶机制。建立西畴县乾盛爱心助学助教协会,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确保协会基金账户每年不低于300万元,用于奖励和资助全县优秀教师和贫困学生,2021年西畴乾盛爱心助学助教协会制定印发《西畴县2020学年教育教学奖励办法》,并于2022年教师节晚会兑现130万元。对全县优秀学校、5名优秀校(园)长、80名优秀班主任、62名优秀教师、15名先进教育工作者、5名优秀责任督学、6名优秀志愿者进行表扬奖励,为推动西畴县教育事业发展取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是为进一步激励先进,鼓励广大师生继续开拓进取,县委县人民政府于2022年7月5日上午在北回广场召开2022年中高考表扬大会,划拨资金10万元对全县中高考优秀毕业学生进行表扬奖励,充分体现县委县人民政府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重视,让莘莘学子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六、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全国师德楷模和典型,深入开展向“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和“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同志”学习活动,组织观看以支月英优秀教师为原型创作的影视剧,积极开展“思政大讲堂”活动,倡导和鼓励广大老师自觉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强化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努力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二是每年对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大力褒奖,涌现出任富堂、李继凤、张翠绒等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先进典型”。三是严格清理规范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印发了《中共西畴县委办公室 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感谢你们对西畴教育体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望你们今后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西畴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西畴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0月23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