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民互动>提案办理>详细内容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西畴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60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类别:A

公开

西人社函〔2022〕22号

舒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顿西畴县建筑行业拖欠农民工资现象的提案》已交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领域经济下行,稳增长的难度前所未有,各项工作推进时间紧、任务重,地方财政难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资金紧缺压力加大,导致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欠薪治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跨区域大型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住建、教体、农科等民生领域建设项目投资大,工程款拨付不及时导致欠薪问题突显,屡清屡欠现象依然存在,政府投资建筑行业和房地产开发行业也不同程度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一直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为充分保障好农民工工资,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点措施:

一、提高站位,用强有力措施化解欠薪隐患

一是全面加快“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级“12333举报投诉平台”、州、县举报投诉电话等反映的欠薪线索和上级交办、转办线索(问题)的分类核实处置,做到案结事了。二是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根据已处理欠薪特点,结合在建项目资金保障情况,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年初就开展隐患排查,建立欠薪台账,制定化解措施,逐一销号。三是兜住底线,管控风险。以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和有影响的网络舆情事件为底线,建立健全欠薪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欠薪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对出现企业一时难以清偿欠薪或企业主欠薪逃匿、政府投资项目欠薪等情况的,通过及时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政府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部分工资(基本生活费),帮助被欠薪农民工解决临时生活困难,确保社会稳定。

二、高度重视,强化制度落实

年初即对在建项目进行排查,摸清各项目开建情况,划分问题清单,逐一开展整改。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做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加强与建设单位沟通协调,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后,将人工费单独拨付到施工总承包企业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防止农民工工资被截留和挪作建设资金,杜绝欠薪情况发生。

三、加强业务培训,严格落实责任划分

用工方式日趋复杂,各种形式和多层级的承包变化多样,导致发生农民工工资拖欠后农民工和行政执法机关难以确定拖欠工资的清偿责任主体,组织对建设单位、行业主管部门、施工总包单位的培训,明确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工程建设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明确发改等部门审批管理、依法审查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和筹措方式等职责,明确施工总包单位“六制一金一表”制度规范职责,以坚持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要求,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关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根据工作实际,在工作措施中进一步落实。一是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行业责任,加强对项目资金保障监管力度;二是加大对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打击力度;三是联合各建设单位,加大对施工总包六制一金一表的规范力度。

西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5日

终审:西畴超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