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审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19年,县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重要内容,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就2019年县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2019年县审计局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条。一是及时更新县政务网站指南目录。修改完善了《西畴县州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西畴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内容包括:公开类别、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公开时间等,及时在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发布。二是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坚持以公告为常态,公告内容涉密为例外,2019年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共2期12项,1期审计工作报告。三是公开机关基本信息。公布了机关概况、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四是公开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具体公开了《西畴县审计局行政执法流程图》《西畴县审计局行政权力清单》《西畴县审计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文山州审计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西畴县审计局执法证情况备案表》等制度。  

(二)依申请公开

201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2018年结转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严格网站信息管理。2017年1月,根据《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批量永久关停政府信息公开专网和部分政府门户网站的通知》要求,正式关停西畴县审计局门户网站,政府各部门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整合到西畴政务网,政务网成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公开主要平台和载体。审计局严格按照“先审查、后发布”的原则,由专人负责网站内容更新工作,做好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政府信息,对拟向社会公开的信息逐一审查,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做到准确、实用、好用。二是强化新媒体信息管理。明确分管负责人,探索运用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做好信息解读,运用可视化方式展现和解读审计监督数据,实现数据可读、可感。加强日常监测,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权威,发现违法有害信息第一时间处理。

(四)平台建设  

县审计局无门户网站,使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及管理,确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及时报送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信息,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统一审核和统一发布,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

(五)监督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县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始终做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指导和监督,确保工作按时开展并有成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股长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明确有关股室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明确办公室1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积极落实各项监督要求。认真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政务热线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14号)文件要求,安排专人负责热线,2019年未收到平台的转接电话;未接到服务平台转办事项;未对任何单位或个人作出过行政处罚;未接到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申请。三是强化年度考评。年初,县审计局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对各股(室、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日常工作中,由分管领导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大工作力度,对被动应付、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给予相应通报批评,从而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四是强化教育培训。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了县委、县政府举办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全员参加了全省审计机关集中整训,听专家专题讲授,扎实开展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 

、 

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0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虽然我局对政务信息公开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务公开的形式还较为单一,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二是审计机关的工作性质和特点决定了一些审计内容和审计查处的问题具有社会敏感性,需要我局进一步准确把握和界定公开和保密的尺度。三是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不力。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影响到政务公开全面及时。四是政务公开方面培训力度不够,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亟待提高。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审计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西畴县审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