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9年度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材料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信息公开关于举报、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工作情况,其他应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西畴县工信商务局联系(电话:0876-3032086)。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

县工信商务局始终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施行作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的一项重大任务,作为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做到工作有部署、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股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实现分工协作。

(二)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1.着眼稳定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对民生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软环境建设等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多的政策及时发布,及时安排熟悉政策和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解读,做到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进行。2019年,起草印发了《西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西畴县返乡创业园优惠政策》,起草说明及时提交,政策文件已在政务网上进行公开。二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2019年,工信商务局未发生较大负面、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

2.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一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办法》《文山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制定《西畴县工信商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部门行政执法行为。二是制定并公示西畴县工信商务局2019年行政执法主体公告,明确部门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部门机构改革后,共梳理部门权力事项共梳理部门权力事项103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8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奖励1项、其它权力13项。对部门涉及的工业技改项目备案和加油站建设项目审批初审等2个事项,绘制了权力运行图,明确了办事流程。所有103项权力事项,均采用政务网公开形式向社会进行了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实行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三是对于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及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项目,及时按照要求提交政务网进行公开,对于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局按规定每月在部门公示栏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3.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坚持内外资平等的准入原则和办理程序,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除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范围外一律开放,未设置对外地经营者不平等、消除或减少经营者之间竞争的市场准入条件,相关调整情况及时进行公开。二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的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4.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按照要求将部门窗口办理事项缩短办理时限、简化审批手续、优化服务流程,全面强化提升“最多跑一次”的事前、事中、事后服务,简化部门行政服务项目办事程序,推进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为服务对象减轻负担。

5.提升工作质量,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一是及时公开单位职能。机构改革后,及时梳理部分允许公开的职能职责、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进行主动公开。二是进一步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完善《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西畴县工信商务局主要事项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6.县工信商务局按照《条例》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重点对外公开了相关工信商务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其他规范性文件;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责;工信商务工作动态;执法事项清单、执法流程图、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点项目,部门文件等政务信息。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总数40余条(项),其中重点领域信息2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0000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0000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00000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工作情况

2019年,县工信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力量薄弱。县工信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承办人员身兼数职,在信息公开工作上投入时间精力有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二是政务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工信商务动态,对过期过时信息没能及时删除或更新。三是信息公开内容广度和深度还不够、信息公开形式和格式有待拓展。

在今后工作中,县工信商务局将抓好以下几项工作落实,以强化提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防止工作松懈,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继续在县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基础性工作,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确保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有针对性的加强工信商务业务、法律法规、电脑运用、网络知识等技能的培训学习,增强局干部职工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的能力。

六、其他应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西畴县工信商务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