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西畴县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编制报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审核后发布公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西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电话:0876-7623373。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西畴县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运行的电子化、公开化、透明化,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500余条(其中在县政务网公开6100条,三公经费、部门财政预结算类信息700余条,重点工作类信息1700余条,民生类信息900余条,公共监管和公共资源配置类信息450余条,扶贫信息500条),受理便民服务事项331668项、依申请公开事项2164件、举报案件57件(其中县长信箱53件、信访举报4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行政复议0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20件。

(一)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79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通知》(西政办发〔2018〕111号)等文件精神,各乡(镇)和部门报请县政府常务会审议的重大民生事项议题,凡未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一律不予讨论。二是各乡(镇)和部门报请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凡没有明确公开属性或依法依规说明理由的,县政府办公室予以退文。三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行政职权运行制约监督,根据省委编办、省政务服务局《关于认真做好机构改革后权责清单调整工作的通知》(云编办〔2019〕87号)文件要求,西畴县结合机构改革后依法行使的各类行政职权完成权责清单的梳理、编制、调整工作。经梳理审核,9个乡(镇)、33个县直部门拟确定行政职权共6584 项(县直部门6484项,乡镇100项),其中:行政许可265项(县直部门259项,乡镇6项),行政处罚5289项(县直部门5269项,乡镇20项),行政强制203项(县直部门193项,乡镇10项),行政征收40项(县直部门39项,乡镇1项),行政给付33项(县直部门33项,乡镇0项),行政检查277项(县直部门272项,乡镇5项),行政确认83项(县直部门76项,乡镇7项),行政奖励48项(县直部门48项,乡镇0项),行政裁决5项(县直部门3项,乡镇2项),其他行政职权341项(县直部门292项,乡镇49项),以上事项已按规定及时在县政务网进行公开。四是在县政务网开设“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按年度分类发布建议和提案的复函。2019年,共承办州政协委员提案12件、县人大代表建议18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25件,办结率分别达62.8%、37.7%、52.8%,所办理的320件建议和提案办理情况及复函均全部在县政务网进行公开。五是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县69个部门131个行政事业单位(除2家涉密部门外)全部按要求在县政务网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覆盖率达100%。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制定印发了《西畴县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起草了《西畴县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并广泛征求意见,待审定后印发执行。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公共资源交易相关信息200余条,征收土地方案、征地补偿安置方案等重大项目建设类信息250余条。二是启动巩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规范政策措施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对规范收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收费单位票据的管理,进一步规范了收费管理工作行为。三是加大民生关注信息公开力度。公开脱贫攻坚类信息500余条,社会救助类信息50余条,环境保护类信息400余条,教育卫生计生食药品安全领域信息80余条。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要求。对报请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但未同步提交解读材料的文件予以退文处理,在公开发布县级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文件的基础上,及时发布上级相关文件解读材料,共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159条。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一是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县政府新闻发言人由县政府分管县政府办公室的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分管副主任和县政府新闻办主任担任。二是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三是加强舆情信息研判工作。充分发挥舆情信息工作“预警器”“晴雨表”“资政”的作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做好舆情信息收集分析报送工作。共整理收集上报舆情信息167篇,涉负面网络舆情104起,关联链接143个,跟踪反馈21起,官方回复6条,完成上级网信指令34个。目前,全县范围内没有发生重特大网络舆情和负面炒作。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一是进一步规范行业系统入驻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对县级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目录进行了再次梳理核实,确保全县各级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入库。共完成县属33个部门6697项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工作,二三四级事项数为689项,二三四级事项比率为71.85%,核查事项数为6631项,核查事项比率为99.01%,核查通过数6620项,准确通过率为99.83%。进一步实现了事项清单目录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办事材料标准化。二是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应用,逐步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基层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对全县站(点)网络进行提档升级,加大设施的优化配置投入,落实村级受理办理事项35项,同时强化平台业务培训,开展“互联网+党建综合服务平台”视频培训,确保每个站点均有1人以上熟悉平台业务操作,开展巡回业务检查指导23次。截至11月底,通过综合服务平台共受理便民服务事项8028项,办结7015项,办结率为90.57%。三是以“多规合一”为目标,深入推动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组织审批部门业务员开展系统操作业务培训,积极推行投资项目在线审批试运行工作。目前,我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单位共进驻13个,1-11月,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共受理项目96个,投资概算389.74亿元,其中,审批类55个,投资概算378.55亿元,备案类41个,投资概算11.19亿元,按时办结率达100%。四是加大视频接访、人民来信“绿色邮政”、书记县长信箱等信访渠道的宣传力度,引导、鼓励群众通过视频、寄信、网上留言等方式,依法逐级反映诉求,减少群众上访成本。共收到群众在书记县长信箱留言51条,已回复48条,正在办理3条。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一是规范部门进驻事项。按照“一网通办”要求,再次对事项要素、流程与录入系统内容的一致性、规范性进行深入核实核查,确保事项录入进驻率、准确率达到上级要求。目前,政务中心共进驻12个部门48名工作人员,因场地限制,其他审批服务事项分别集中在运管、公安、交警、消防、民政、烟草、农机监理7个服务分中心办理。二是强化实体大厅规范化建设。完善大厅管理制度,增设“县长服务企业热线”,开通相关事项办理绿色通道,优化窗口布置,积极筹备配置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和办事窗口电子显示屏。同时,加强大厅纪律监管,杜绝各种违纪违规现象。三是抓好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督查问题整改。针对全省政府机构窗口服务督查工作中发现的全省24个共性问题和督查文山州发现的11个具体问题,我县逐条对照整改,政府机构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1-11月,县、乡、村三级为民服务中心、站办理办件331668件,其中,许可类26376件,公共服务305292件,按时办结率均达100%。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一是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积极开展第三轮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部门行政审批行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标准明确、管理规范的中介服务环境。二是编制完成并公布全县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197项,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务公开与网站建设管理,管好用好政务新平台。一是优化政府门户网站功能,页面布置更趋合理,栏目设置科学,更新做到及时准确,查阅更加便捷、高效。二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信息搜索、办事服务等功能切实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专栏建设,确保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公开。三是强化政府网站常态化检测。指定专人每天关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有整改任务立即组织整改,2019年以来收到整改任务1项,按时完成整改1项。四是加强政府网站安全和仿冒网站打击。积极做好县政务网的安全保障防护工作,按时整改态势感知检测APP发现网站问题9项。五是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在县政务网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不断增强各级行政机关及工作人员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2.积极推进“12345”政府热线工作。按照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推进“12345”政府热线工作,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提高热线接听率、办结率、满意率,确保了全县机构政革后“12345”政府热线工作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全县“12345”政府热线共涉及案件总量198件,办结率84.21%。

3.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落实政务公开场所和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为方便群众及时完整地获取政府主动公开的信息,确定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县档案馆和图书馆为政务公开公共查阅场所,并充分利用公共阅览室、公开栏、网络、报纸、电视、手机短信、便民手册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政务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并公布了办公时间、地点、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内容,咨询处理情况。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以及民生实事等重点领域,及时在县政务网公开重大决策事项。2019年以来,共公开重大决策听证2项、重要事项公示22项、重点工作通报7项。组织开展全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于2019年12月30日以前完成全部清理公开工作。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建立健全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均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同时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均作了去标识化处理,并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进行公开。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各部门按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开展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并在政务网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32

+2164

369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71

+141

1012

行政强制

15

-2

1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4

678.70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西畴县政务公开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待加强,安全性有待提高;二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政务公开审核能力有待改善;三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政务公开的意识和水平还需要强化和提升;四是政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主动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五是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务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有关计划、方案草案的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下步政务公开信息工作中,西畴县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联系,请求资源和技术方面的支持。加大对各单位操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学习与交流,提高业务水平。二是加大政务公开重要性的宣传、培训力度。通过电视、网站、宣传单、宣传栏等方式,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不断提高各乡(镇)、各部门及各企事业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熟知率。三是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务的梳理,积极探索符合县情实际的公开制度,在及时抓好新增信息公开的同时,加紧清理存量信息,完善政府公开信息内容体系。四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的方式和途径,特别是加强和规范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五是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提高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六是进一步抓好“规范运行”。始终坚持为民、务实、高效、规范、透明的原则,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为导向,进一步整合行政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服务合力,将政务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服务事项齐全、服务设施配套、服务功能完善和上下联动、层级清晰、规范透明、覆盖城乡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体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西畴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