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新马街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2023〕—12),现将新马街乡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新马街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及省、州、县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由乡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紧紧围绕依法公开内容、全乡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完善公开要求范围,拓宽公开形式和渠道,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乡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结合机构改革后的“机构编制”方案、权责清单及实际承担的工作职责梳理公开内容,采用主题分类的形式制定更新了《西畴县新马街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围绕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及时制定有关应急预案,印发《新马街乡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应急预案》《新马街乡2022年度防汛抗旱应急救预案》《新马街乡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新马街乡2022年火灾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方案,同时在政务公开专栏里进行公示;2022年,新马街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工作动态文件类信息189条,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43条。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乡向农村延伸,指导辖区坪坝、马街、坡脚3个村民委员会建立完善公开事项清单,全面完成行政区域内村务公开目录体系建设,按照公开事项清单采取适当的公开方式公开村委会机构、村规民约、民生保障、重点领域、财务以及工作动态等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新马街乡人民政府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新马街乡严格公文发布审核机制,各中心站所起草文件、办公室核准文件、领导审批签发文件均严格遵循流程,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作为重要审核内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严谨性和保密性。

(四)平台建设管理情况。

目前,新马街乡无自建政务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主要利用西畴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工作情况进行动态发布。严格落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政务热线整合工作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14号)要求,规范管理“12345”政府热线,热线经办人及时接听平台转接的电话,转接成功率、满意率达100%,全年受理“12345”政府热线交办事项3件,办结3件,办结率100%,无超时办结事项。

(五)监督保障情况。

根据省州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乡级政务公开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措施和任务;加强工作任务落实的检查监督,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不断完善考核方案,加强自查自评深度和力度,向涉及的中心站所及村委(社区)发放问题清单,督促其限期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3.其他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提升,覆盖面不够广;

二是政务公开资料收集归档较为缓慢,能够及时进行公开,但资料收集归档较为缓慢。

(二)改进情况

一是不断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和公开范围。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等互联网平台作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严格把关,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准确性、一致性、及时性,最大限度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是加大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科学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全面提升全乡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水平,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及时进行资料归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西畴县新马街乡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西畴县新马街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