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2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兴街镇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紧扣群众关心热点内容政务公开。一是政府重大工作深化政务公开。做好各类规划、规章规范性文件、行政决策、重点信息公开,及时发布《2021年兴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坚持每年向镇人大报告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财政收支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定期公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推动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二是群众关注事项深化政务公开。多渠道实时发布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加强数据开放共享,加强监管执法情况、政务服务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群众关注内容的公开。

二是紧扣制度规范建设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健全完善基层政务公开制度。目前我镇15个村(社区)已基本建立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基层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提升。二是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编制发布了镇、村2级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适时更新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绩效考核。通过在线会议、微信沟通、电话答疑等多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交流工作,扎实开展政务公开考核评估,切实提升了公开能力和公开实效。

三是紧扣强化沟通互动深化政务公开。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及时发布,着力从解读机制、解读形式和解读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政策解读水平,全镇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实现100%解读。二是及时回应关切。健全完善舆情收集、会商、研判、回应、评估机制,针对群众和企业关心的热点内容、法律内容,邀请领导走进网络直播间与网民、企业进行互动交流,2022年共开展“法律明白人”“法律解读”等直播活动3次。三是强化政民互动。2022年全镇推开“接诉即办”平台开通使用,强化“12345”热线办理效能,全年共接办“12345”平台热线200余起。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兴街镇未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以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为抓手,加强对政府信息的管理。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发布流程,加强信息发布前审查,强化网站信息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和工作规程。二是对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机制,对已发布的信息要定期评估、动态调整,对所公开的信息进行整理,有更新变动的及时删除,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与准确性。三是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准确性、严肃性,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保证信息公开零泄密。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县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在政务公开平台公开各项工作,确保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利用现代社会信息化手段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以政务信息网络平台为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确保兴街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二是明确落实责任,履行公开义务。各办(中心、站)所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合理安排任务。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各项公开活动,及时公开工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仍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公开目录有待进一步更新完善;二是政策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的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融合发展有待进一步优化提升。

下一步,兴街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将兴街镇打造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城镇、主题教育示范基地、全县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深度融入边合区的重要通道”的目标等重大战略机遇,注重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开创新局面、走在最前列。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深化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五公开”,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坚持规范运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公开、解读、回应、互动、平台有序衔接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三是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丰富公开形式、优化政务服务,拓展政民互动交流途径,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西畴县兴街镇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西畴县兴街镇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