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1年>详细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以下简称“西畴县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和部署,将政府信息公开与减税降费、抗击疫情、依法治税等相结合,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积极关注和回应公众诉求,更好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

2021年,西畴县税务局通过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政务网站发布工作动态24条;公开发布2021年部门预算、领导简介、机构设置、机构职能等信息8条。通过北回视听、文山税务、视听文山等公众号发布工作动态和政策解读共36条;发布新闻稿件被央广网、税务总局网站、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采用21次。

(二)依申请公开

西畴县税务局结合税务部门职能,明确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依托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等渠道受理公开申请。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切实做好主动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逐一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主体;主动回应民生关注,引导舆论,为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2.严格执行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实行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涉税信息,都由制作或获取涉税信息的源头部门负责启动公开程序,并对需要公开的涉税信息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西畴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网站、办税服务厅税收政策咨询台、官方主流媒体以及“文山税务”北回视听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网站为“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网站下的子模块,通过站群导航栏目进入或者网址http://yunnan.chinatax.gov.cn/col/col6677/index.html进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网页设置要求,主要开设县局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

(五)监督保障

制定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年考核指标体系,做好对各责任部门的绩效考评工作,对考核指标承接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西畴县税务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工作措施创新性不足。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因循守旧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有时还受到思维定势影响。

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工作思路还不够系统,对工作的总体把握还有所欠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西畴县税务局将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推进税收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2021年度西畴县税务局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贯彻落实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情况

一是做好“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主要目标、发展理念和重大举措,结合云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及时公开西畴县税务局贯彻落实措施以及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重点工作和实际成效。同时,及时公开解读各项税费政策措施,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二是做好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政务公开。及时公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等信息,积极服务保障税收征管改革,确保《意见》落实落地;围绕建设“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税务执法新体系,主动公开并根据工作进展及时更新“首违不罚”清单;及时公开解读办税缴费服务的新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成效,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痛点问题,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是做好税费政策落实落地政务公开。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积极释放税费政策红利,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及时梳理公开税费政策指引、问答等执行口径,促进税费政策执行统一,有针对性解决影响政策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堵点、难点,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四是做好夯实基础政务公开。加强重点政务信息管理,对照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公布的法律、行政法规正式版本,更新网站相关文本。通过税务新媒体等渠道配合做好税务内容传播相关工作。

五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政务公开。积极主动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公开方式、时间、内容;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功能作用。

六是做好强化管理保障政务公开。通过业务培训等形式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2021年西畴县税务局开展培训2期;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推进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加强日常指导监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及时纠正不当行为,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