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新马街乡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2020年新马街乡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严格按照国、省、州、县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扎实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不断规范公开形式,全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我乡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对应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公开,选择了适当的公开类型,开辟了公开专栏。截止2020年底,我乡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工作动态文件类信息35条,社会普遍关心和涉及公众利益的有关事项92条。

主要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纳入依法行政工作中。建立了由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带头抓、党政办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工作基础。紧紧围绕2020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任务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努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三是狠抓制度落实,强化制度执行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主动公开应公开的危房拆旧、公墓建设、合作医疗收缴、控辍保学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

在政府大楼内设置政府信息公示专栏,按时张贴国家、省、州、县、乡各级政府公告、通知等其他政务信息。对于公示栏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对群众比较关心的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厕所改造、道路硬化等方面工作,加大相关政策等信息的公开力度,并通过各类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使各项惠民政策及时传达到群众中去。将乡重点工作通过宣传栏、公告栏等渠道,向群众公布,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完善公开内容,促进政务村务公开

我乡2020年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在政务公开栏公开了乡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分工、财务收支情况、重大基建项目情况、土地征用开发和宅基地审批情况、农民负担项目及收费开支情况、计划生育情况、中小学收费情况、重大政务活动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对与群众切身相关的农作物种植补贴政策、危房改造、厕所改造政策及时有效的进行了公开。此外,上级有关政策规定、业务工作职责、目标任务及完成情况、财务费用、办事程序、办事结果、服务承诺及效果、工作实绩评比、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等也在各公开栏进行了公开。村务公开栏公开了村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村财务收支情况、重大基建项目情况、土地征用开发和宅基地审批情况、农民负担项目及收费开支情况、计划生育情况、中小学收费情况、重大政务活动情况、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土地流转、上级补贴等。

(四)强化权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0000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000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00000

2.重复申请  

0    

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00000

(六)其他处理  

0    

000000

(七)总计  

0    

00000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通俗易懂,解读不到位,部分老年群众无法准确理解公开内容。

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没有充分结合互联网进行公开。

(二)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乡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度西畴县新马街乡人民政府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