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20年>详细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以下简称“西畴县税务局”)在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和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积极关注和回应公众诉求,更好发挥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

2020年,西畴县税务局通过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165条。与2019年相比增加133条。其中,通过网站和“文山税务”微信公众账号刊载信息144条;通过人民网、北回视听等主流媒体累计发布政策解读和重点工作动态21条。

(二)依申请公开

西畴县税务局结合税务部门职能,明确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流程,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规定,依托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等渠道受理公开申请。2020年,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

1.切实做好主动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九大类18项公开事项,逐一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责任主体。

2.深入解读重要政策。在重大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和重大事件发生时,通过主流媒体、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积极转载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等政策的权威解读,主动回应民生关注,引导舆论,为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3.严格执行文件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实行信息公开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涉税信息,都由制作或获取涉税信息的源头部门负责启动公开程序,并对需要公开的涉税信息按程序进行保密审查。

(四)平台建设

西畴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依托网站、办税服务厅税收政策咨询台、官方主流媒体以及“文山税务”“北回视听”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网站为“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网站下的子模块,通过站群导航栏目进入或者网址(http://yunnan.chinatax.gov.cn/col/col6677/index.html)进入。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网页设置要求,主要开设县局信息公开、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栏目。

(五)监督保障

制定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按照部门职责和绩效管理要求,承接国家税务总局文山州税务局、县委和县政府政务公开绩效考评指标,切实做好绩效考评工作。同时,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县税务系统考核指标体系,做好对各责任单位和部门的绩效考评工作,对考核指标承接不到位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9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

0

7

行政强制

5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8

10.5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西畴县税务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还存在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拓展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西畴县税务局将进一步抓紧抓细抓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使信息公开业务更加有序、便民、高效,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加大税收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便于查找,进一步增强税收工作透明度,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推进税收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西畴县税务局积极贯彻执行《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税务系统政务公开重点任务清单落实方案>的通知》各项工作要求:

(一)紧扣依法治税推进用权公开

对照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在县市局信息公开栏中公开了西畴县税务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梳理《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局机关权力和责任清单》,通过西畴县政务网对外进行公布;动态更新政务公开信息,不断提升税收管理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紧扣“六稳”“六保”推进税费政策发布解读和辅导

加强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安排专人整理了《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汇编》,通过文山税务微信公众号、西畴县政务网、西畴县融媒体等平台对外进行发布,不断提升税费政策发布宣传的覆盖面。

(三)紧扣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推进税费服务公开

通过短信、微信、新媒体、公告栏等方式,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清单》,让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了解办税缴费新举措,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提升办税缴费效率。

(四)紧扣执行《条例》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管理,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制定印发了《国家税务总局西畴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西畴税办便函〔2020〕1号),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审查机制、发布机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公开权限做好相关文件等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工作。

(五)紧扣责任落实推进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西畴县税务局积极履行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确定一名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负责履行本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抓好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指定了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