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扶贫开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实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改善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和工作手段。2018年,扶贫开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各项信息发布制度,整理发布政府信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依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稳步有序地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确保扶贫信息的电子化、公开化、透明化,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

西畴县扶贫开发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县扶贫开发局认真进行编制并发布公告。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西畴县扶贫开发局综合股,电话:0876-7622614

一、工作开展主要情况

(一)加强领导,成立领导机构。按照《条例》的基本要求,以实现公开、公正,便捷、高效服务为工作目标,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条例》实施前的准备工作,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门部署,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和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为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证。

(二)及时制订办法,编制信息公开目录。按照“依法公开、注重实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明确了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和要求、内容和程序、范围和形式、时间和期限。同时根据监察工作实际,在全面梳理、逐项排查的基础上,编制了《西畴县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西畴县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积极派出专人参加县政府组织的工作培训会议,并在全机关广泛开展学习《条例》的宣传教育活动,详细解读《条例》内容以及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文件精神,并组织人员参加了县人民政府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县统一考试,进一步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目的与要求,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有效增强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四)突出重点,及时公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一是公开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地址、电话(传真),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及其工作职责,为社会各界到本机关办事提供指引。二是重点公开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如《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方便社会各界快捷了解和掌握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三是公开机关的办事指南和各项服务承诺,让社会各界了解本机关的办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余条。其中,公开县扶贫开发局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支出和2018年预算信息1条;公开项目招投标类信息5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2条;公开各类工作开展情况信息10余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县扶贫开发局招投标工作涉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作,均在在《文山州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交易服务系统》《文山州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网站》《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网站》《中国采勾与招标网》上发布招投标信息。

四、目前,西畴县扶贫开发局暂无网上相关业务工作。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县扶贫开发局接到交办人大代表建议案1件。截至目前,办理意见已在政务网进行公示。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县扶贫开发局出台《“五分钱”工程》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已在网上公示。

七、2018年未出现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问题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

2018年,县扶贫开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例。

九、县扶贫开发局无相关公开平台载体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条例》实施以来,县扶贫开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18年,县扶贫开发局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举报共0例。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2018年西畴县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协调发布制度》。

十二、存在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动公开信息内容及涉及范围、公开形式便民性、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及服务水平等方面需进一步提高。

二是信息网上的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网站信息更新慢、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还应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推进,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化;不断健全完善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领导机制、运行机制、监督考核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是重点突出,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兼顾,突出重点,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群众权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服务群众,加大基础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情权、知晓率及参与度;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增强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加强载体建设,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