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新马街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按照《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现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 、概述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中,我乡坚持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的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新马街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制定了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等。

(二)制度建设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开展工作,并根据我乡实际制定了《新马街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新马街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乡主要通过2种形式发布政府信息:

 1.在乡政府公示栏、各村委会公示栏、各村小组公示栏内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

 2.其他流动性宣传发布形式。

(二)公开内容

新马街乡人民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2018年度通过在公示栏张贴方式向群众公示民政工作公开信息70余条,社保信息30余条;通过公示栏公开上级文件、资金发放情况、职工动向等信息76条;赶集日通过上街发传单、宣传册等方式宣传各类政策信息2000余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情况

我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所有公开的信息都严格按要求进行逐级审批,先由各牵头办公室、中心、站所负责人审核,再报乡党政办审核,然后报分管领导审核,最后报主要领导审签。

(二)监督检查情况

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我乡通过设置投诉电话、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县政府的检查督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问题。一是在重大决策结果公开方面存在差距;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有待提高;三是部分村组抓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二是进一步梳理政务公开事项,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应公开尽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和范围,及时公开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年度报告等内容。四是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加大群众关注的事项办理流程、项目建设、惠民政策、务工信息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的公开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