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政府信息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8年>详细内容

西畴县蚌谷乡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蚌谷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机构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府办内),安排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二是建立完善政务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舆情回应、责任追究、投诉举报等标准化工作规范和制度,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对今年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作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考核标准。

(二)抓好试点工作,制定公开标准。一是体系建设更加标准。按照国家、省对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建立以通用基础标准子体系为保证和支撑,公开内容、公开流程、公开平台等标准子体系为核心,公开管理、公开评价监督等标准子体系为保障的一套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二是事项梳理更加详实。围绕群众最关注、利益最紧密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梳理各类公开事项222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216项、公共服务事项6项;三是公开信息更加透明。围绕“公开什么、怎么公开、在哪公开、如何评价”的要求,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开平台,利用“一网一号一热线、一栏一册一广播”等渠道及时公开试点领域信息。其中,试点专栏公开信息1200多条。公开信息更加透明,让群众“看的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四是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努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已有210项政务服务事项可以实现“最多跑一次”;实施村级便民服务代办试点,将政务服务窗口前移至乡村,村级受理、乡镇代办、邮政快递,县政务中心全程办理,让群众像网上购物一样随时随地可查询办理进度结果,切实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提升公开实效。一是制定下发《蚌谷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我乡年报编制和公开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2月27日,在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蚌谷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社会各界人士对我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监督。二是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摆放宣传拱门1个、氢气球4个、宣传展板20多块、悬挂横幅12条,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3万余份,现场解答2000余人次。同时在政府网站,行政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标语20余条。三是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公开助力稳增长、助力促改革、助力调结构、助力惠民生、助力防风险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1100多条。四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将清理出来的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全部在政府门户网上公开;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许可、谁监管”的市场监管原则,依托平台,资源共享,协同监管,发布执法监管信息3431条,初步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规范涉企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开展专项检查5次;按照审批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继续抓好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填报,目前填报率和发布率都达100%。五是坚持“谁起草、谁解读”、重要政策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的原则,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今年来,累计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0余条。六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意见信箱、网络问政、建议提案办理、咨询投诉、民意征集、网上调查等政民互动栏目,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七是建立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制度,在乡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依申请公开窗口,直接网上受理群众申请。

(四)加强网站管理,提升平台公开水平。一是按照“统一平台、统一技术、统一栏目设置”工作要求,“分步实施,全面整合,资源共享,保障安全”的原则,全面推进蚌谷乡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二是重点突出信息公开和公众互动栏目建设,形成了“政务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永顺概况”四个板块。继续对政府网站进行规范和优化,重点整改完善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等问题,切实提高网站可用性、服务性与实用性。三是将回复实效纳入绩效考核,实行网民咨询、求助、建议、批评、投诉网上统一受理、分办和反馈,彻底解决了以往部门对群众来信发而不收、收而不办、办而不公开的问题,为群众与政府搭建了一个沟通的桥梁。四是努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依托文山州“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整合服务资源,建设综合办事服务网上虚拟大厅。五是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和监测台账,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发布坚持“谁发布,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公开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六是抓好网站安全防护工作,对各栏目的所属账号密码进行大清理和排查,确保所有账号有专人管理。应用防火墙、web应用防护系统等,有效防止网页篡改、信息泄露等恶意网络入侵行为。

(五)规范中心运行,提升服务水平。强力推进县政务服务中心“三进”工作,并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公布;将合管、工伤保险、企业社保、医疗扶贫等窗口整合在一起,实行“一站式办结”,提升服务效率;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运行模式,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六)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一是继续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广播、公开栏等传统公开平台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平台公开质量。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相关配套制度,在乡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全年通过多种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23条,公开率达100%。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全年通过乡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包括动态信息,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人事信息,统计信息,财政信息,以及其它信息。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我乡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产生的行政复议4例、行政诉讼1例。其中,行政诉讼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件。

四、机构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查阅点建设及其接受查阅统计情况。我乡成立了蚌谷乡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人民政府办公室内。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情况。乡政务公开办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2名。

五、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今年来,我乡召开政务公开政务领导小组会议1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培训会2次,“放管服”改革工作培训会1次。

六、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乡政务公开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着少数单位领导认识不到位,公开信息不及时,公开信息时间错误,公开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与上级的要求、与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下步,我们将自查自纠、整改不足,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工作督查,确保工作成效,为县域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开创我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新局面。